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邮储银行福州分行打好金融“战”疫组合拳:主动保障防疫企业,积极纾困受困行业

2020-02-13 17:06: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邮储银行福州分行结合实际情况,主动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及时为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提供纾困方案,以切实的行动构筑防疫金融服务战线,全力投入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主动保障防疫企业“抗‘疫’应急贷”保障小微防疫企业

正月初六,走进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春晖制衣”)数百平方米的生产区,看到的是数十名身穿防静电工作服的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奋力工作的火热场景。春晖制衣是邮储银行福州分行贷款企业,原主营防酸碱、防静电阻燃工作服等产品,疫情发生后,紧急转产医用防护服,日产2000套,直接送达抗疫医院。在得悉春晖制衣的情况后,邮储银行福州分行第一时间前往企业了解生产状况、存在困难,为其量身提供“抗‘疫’应急贷”金融产品,信用担保、免除抵押,贷款额度增加500万元,加快审批确保时限缩短一半,执行再贷款利率优惠,最大限度支持企业生产。

目前,邮储银行福州分行正逐步与辖内70余家小微抗“疫”企业建立联系,了解金融需求。其中,一家由纸尿片转产民用口罩的公司、一家主营消毒产品的企业,同春晖制衣一起,成为该行首批提供金融保障的防疫小微企业。

“绿色通道”保障大型药企

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下称“福建九州通”)是全国最大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全资子公司,集团总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为疫情防控药品供应的主力军。目前,福建九州通处于大量采购阶段,资金需求大,邮储银行福州分行了解情况后,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公贷团队人员在春节假期期间加班加点制作申报材料,调增授信额度7000万元。邮储银行福州分行是首家为该企业主动调增额度的银行,金融服务得到了企业的极大肯定。

同等情况的还有福建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为福建省医用、民用防疫药品及口罩、消毒用品的重要供应企业。邮储银行福州分行春节开假第一天与该企业联系,表达支持意向,目前已完成1亿元授信审批手续。

积极纾困受困行业

疫情扩散爆发至今已近二十天,除身处一线的防疫企业外,受疫情波及的行业也亟待银行金融支持。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中特别强调,金融机构应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各地方政府亦陆续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的举措。

邮储银行福州分行结合自身业务范围,积极落实国家、地方关于配合抗击疫情做好金融服务的工作要求,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并提供了一整套纾困方案。

一是按照国务院最新通知调整系统延长节假日设置,严格执行优惠措施,节假日期间发生违约贷款不视作逾期,此外,对于因疫情导致的短期逾期业务,酌情予以消除征信影响。

二是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现金流暂时不足的客户进行停息操作,最长可达半年,停息期间不计入征信,终止停息时可以免除期间罚息。

三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水产养殖、文化旅游等行业的贷款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若客户出现还款困难,可优先按照贷款展期的相关要求进行展期,贷款到期且客户仍有用款需求的,可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续贷,并给予利率优惠。

为确保方案能执行到位,邮储银行福州分行已对辖内存量贷款客户进行详细梳理,分门别类,列明清单,给予政策倾斜,提供金融支持,保障服务顺畅。

不辱使命,不负担当,共抗疫情,共克时艰。作为有担当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福州分行坚决把党和国家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断打好金融组合拳,全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讯员  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