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CPI时隔八年多首次“破5” 机构:已达全年峰值 此后将回落

2020-02-11 16:11:1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2月11日讯(记者 李春晖)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了1月份CPI数据:同比上涨5.4%,为近年罕见的“破5”。

不过这一涨幅并未超出市场预期。由于去年同期物价基数较低、春节错月等原因,分析机构普遍认为1月CPI涨幅为今年全年峰值,此后将趋于回落。

1月份CPI创八年多以来新高 去年同期基数低是主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为近八年多以来首次“破5”。上次CPI月度同比涨幅“破5”是在2011年10月份。

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0.6%,涨幅扩大3.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4.1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29个百分点。食品中,鲜果价格下降5.0%,连续四个月下降;鸡蛋价格上涨2.8%,涨幅回落4.5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涨幅在10.4%—20.2%之间,均有不同程度回落;猪肉价格上涨116.0%;鲜菜价格上涨17.1%。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2.3%、2.2%和0.9%。

1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既有春节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因素,也有今年与去年春节错月、去年对比基数较低的因素。后者的影响更为突出。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1月份5.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4.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

1月份CPI大概率已达全年峰值 机构预计此后将趋于回落

1月份CPI涨幅扩大并未超出市场预期。由于去年同期物价基数较低、春节错月等原因,此前分析机构普遍预计2020年的CPI峰值会出现在年初,之后则会逐渐趋于回落。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供给端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并未改变机构对于物价变动趋势的预期。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预计,1月大概率是全年CPI高点。今年1月份非食品类价格环比表现较强,主要是新冠疫情对供给端形成的冲击,即务工人员返乡、疫情防控商户休业等。2月中旬各地将陆续复工,但疫情影响仍在,服务类产业的供给和需求均受到影响。不过他仍然认为,今年CPI高点可能在年初,随后平缓下行。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1月CPI同比增速升至5.4%,大概率是本轮峰值,之后将趋于回落。他预计一季度结束后将回落到4.0%;二季度结束后将回落到3.0%。

交行金研中心唐建伟、刘学智认为,2月份物价翘尾因素下降,疫情导致大量消费需求明显减弱,特别是餐饮、旅游、运输等消费显著下降,C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到5%以内。二季度疫情减弱之后CPI可能回升,三季度之后将明显回落,全年呈前高后低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