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福建中行普惠金融与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战疫情

2020-02-10 20:22: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疫情突如其来,中小微企业普遍遭受冲击。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各种措施,多管齐下力挺中小微企业。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监管部门决策部署,从保障小微企业客户的信贷规模、加大防疫小微企业授信支持力度、支持因地方延迟复工的企业暂时延后还款、建立绿色快捷审批通道、落实利率及费用优惠、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等多个方面,快速响应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全力保障防疫行业小微企业稳定开工,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伸出援手、共济危难,为抗击疫情贡献中行普惠金融力量。

截至目前,福建中行共计批复防疫及受疫情影响相关中小微企业客户12户,批复授信金额9385万元,并为15户企业提供授信延期服务,授信金额1.53亿元;共计放款24笔,授信金额7802万元。

增信贷降成本,保障防疫企业资金需求

blob.png

福建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安排专员快审快批应急贷款。

疫情就是警报,在接到疫情通报的第一时间,中行福建省分行立即梳理辖内防疫物资生产、流动、运输行业以及医院等相关行业授信客户,主动联系客户了解目前业务情况,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支持防疫物资企业开工生产,为有购置原材料等资金需求的企业量身定制授信方案,同时在定价方面实行优惠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厦门某医疗用品生产企业系厦门市政府指定防疫收储企业。面对激增的订单,为尽快组织生产,企业提出了贷款需求,但尚处初创期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和资产,均未达银行传统授信准入要求。疫情当前,中行厦门市分行特事特办,简化授信审批材料,24 小时内为企业加班加点审批贷款500万元,其中追加的200万元为纯信用贷款,有力地保障了企业及时开工生产。

不抽贷不断贷,帮助受困企业平稳过渡

blob.png

图为中行厦门市分行深入走访辖内医疗物资生产企业。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快速落地支持受困企业政策,精准施策,对贷款到期的,利用“中银接力通宝”等产品,减少转贷环节、降低转贷成本,努力做到应续尽续、无还本续贷;或给予展期安排,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某工贸公司为中行莆田分行的普惠金融授信客户,目前承接的学校、监狱等项目受疫情影响无法验收,短期内工程款无法回笼,企业的还款资金出现暂时困难。该行在主动摸排中获知企业困难,迅速制定贷款延期方案,延期半年极大地缓解了客户的还贷压力,为客户解燃眉之急。

某水产出口公司在年前收购大量水产品以备春节销售,受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大量缩减,市场销售出现困难,导致企业面临流动资金紧张的被动局面。中行宁德分行获悉后,在原有授信基础上为企业新增350万纯信用额度,及时为企业解忧纾困。(江颖 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