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民生银行:再推“硬举措” 聚力“疫情战”

2020-02-07 18:43: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民生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按照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通知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在前不久首批捐款5000万元,采购一次性使用医用橡胶检查手套25万副、500箱,以及开通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强化网点金融服务、保障资金汇路畅通、加强全员防护意识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基础上,根据《中国人民银行 财政部 银保监会 证监会 外汇局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的要求,民生银行日前出台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二十条举措,充分调动全行力量,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确保金融服务稳定高效

为了确保特殊时期全行安全稳定运行,民生银行制定实施了2月份流动性管理方案,强化资产投放、同业融资、FTP定价、流动性风险监测、日间流动性管理,有力引导经营机构行为,并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领域予以特事特办,切实维护该地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安全。

同时,民生银行还加强流通中的现金管理,实时监控厅堂网点、自助设备的现金备付情况,合理调配现金资源,加大对医院、居民社区以及应急建设项目等的现金供应,保障医院、超市等的零币兑换,重点满足疫情物资产购销单位的大额现金需求。

为了确保现金供应全流程安全,民生银行还要求各网点,不仅将收入的现金单独存放,经消毒后交存当地人民银行,而且对外付出的现金以新券为主,并对现金业务场地进行及时、定期消毒。

民生银行还按照“线上、自助为主,线下、人工为辅”原则,着力提升应急保障响应速度。线上方面,确保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直销银行、微信银行、客服专线7*24小时无间断服务,远程银行平稳运转。线下方面,该行坚持总分联动,统筹安排网点运营、金融服务、疫情防控、防疫宣传等工作,着力提升疫情防控效能。

强化疫情防控金融保障

民生银行表示,对于武汉等疫情较重区域内的分支行,该行适度放宽风险考核要求,适度下放审批权限。为了提高决策效率,民生银行对于武汉分行,给予了抗击疫情期间续授信和重整授信业务的专项授权。

同时,民生银行建立了评审快速响应机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实行“优先受理、限时审批”。通过远程面谈调查、资料电子化、外部数据验证等方式简化调查审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现场环节。对于对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审批项目,鼓励采用非现场讨论、传签等方式进行。

为确保防疫款项支付安全、及时到账,民生银行在各营业网点设置防疫款项“绿色窗口”,建立账户防疫“绿色通道”,优先处理防疫汇划及来账落地业务。该行还开设了疫情防控专用支付清算通道,安排专人专岗,及时跟踪资金的支付与划拨。

为加强对防疫相关人员的服务保障,民生银行将提高其信用卡信用额度,或者为其提供专项分期额度。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及行业的网络支付特约商户,民生银行决定减免其一季度手续费。

针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部队官兵、政府公务人员,以及确诊患者、需隔离观察人员,由于疫情产生消费贷款逾期记录的,可申请征信保护,并实行疫情期间逾期罚息减免,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加强疫情防控融资支持

民生银行表示,将持续加大对有关医院和医疗科研单位、防疫用品制造和医药生产流通企业、医疗设施建设和科研攻关等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

自2月1日至疫情结束,民生银行对人民银行等部门认定的防控疫情白名单骨干企业新发放贷款,以及湖北、浙江两省对公和小微新发放贷款,均给予这两家分行不同程度的贷款FTP优惠,同时上述贷款的风险资产不受限额影响,以充分足额保障其资本需求。

对疫情影响大的有发展前景但暂遇困难的企业,民生银行坚决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并且予以展期、续贷或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同时,民生银行将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并且根据客户需求,将制造业企业流动资金类融资的一定比例授信额度调整为中长期授信,积极支持并购类、项目类等中长期融资需求。

对于战略民企,民生银行将扩容迭代客户名单,强化“五位一体”团队综合化服务,保持民企贷款持续健康增长。对于小微企业,民生银行坚持“因时、因地、因客”分类施策,充分利用线上作业渠道,实现续授信及额度内支用。同时,大力推广网乐贷、增值贷等纯线上产品,实现极简申请、全流程线上办理。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相关跨境业务的资金需求,民生银行建立了防疫期间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绿色通道”,适度提高本外币各账户备付资金,进一步明确落实跨境汇款及结售汇业务服务要求,引导企业、居民通过电子渠道办理外汇业务。

民生银行还要求,旗下民生金融租赁公司适当调整授信策略,加大对医疗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同时,对医疗机构,增加医疗设备融资租赁投放,支持医院采购防疫物资和医疗设施;对医药和医疗设备生产企业,提供融资及设备支持,帮助企业扩大产能。

持续推进疫情“全员防控”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的组织保障,民生银行要求,各级机构严格落实总行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制定本单位应急管理方案,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民生银行还要求,各级机构要严格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强化营业网点防疫管理,保障医用口罩、洗手液、消毒液、体温测试仪等防疫用品供应,做好营业网点、办公场所的通风与消毒工作。

民生银行还号召全体员工,加强自我防护,不随意外出、不聚众活动,不信谣、不传谣,倡导移动办公和电话、视频会议等方式,减少会议和大型活动。

此外,民生银行还要求各级机构,加强与地方政府、银保监、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联系,坚决落实疫情监测、隔离救治、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要求,全力加强应急管理,落实联防联控责任,努力为战胜疫情贡献更大力量。(通讯员 俞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