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喜报!泰康健康财富规划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批国家职业资质

2020-01-23 10:42: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20年1月22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公布《关于确认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的第三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通知》,《健康财富规划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获批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健康财富规划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批第三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此次入围,意味着泰康打造的健康财富规划职业正式获批国家职业资质,填补了健康财富管理专业化培训与认证的空白。

本次由泰康珞珈(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珞珈研究院)申报,泰康珞珈研究院正式获批成为培训评价组织,作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及标准的建设主体和认证主体,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同批入围的还有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知名企业申报的多项新职业技能资质。泰康成为入围的唯一一家金融企业。

认证健康财富规划师培训项目,初具体系规模

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4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正式启动制度试点。泰康珞珈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把握“健康中国建设”时代机遇,立足泰康认证健康财富规划师课程项目积累,完成健康财富规划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匹配职业培训特点进一步完善研发了健康财富规划师课程体系,包括面向在校生的“1+X”职业技能证书培训体系以及面向在职人员的认证证书培训体系。

认证健康财富规划师培训项目于2017年正式启动,是由泰康与武汉大学北京研究院联手打造,历时3年培训建设,已初具体系规模。培训课程涵盖文化、保险、金融、健康、医养、政策、法律等多领域,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健康、养老、医疗、财富规划需求,帮助培训对象从传统销售者向客户健康财富规划者转变。“1+X”职业技能证书延续认证证书课程体系设置,并针对职业院校培养特点以及在校生学习基础情况,进行了针对性的课程编排。“1+X”职业技能证书培训体系的补充,拓宽了人才培养路径,针对在校生和在职人员分别进行定制化课程设置,将更加切合学员的学习基础,达成高效培养目标,拓展就业路径,提升就业机会。

图为2019年第一期健康财富规划师新人岗前示范培训班合影

长寿时代,健康财富规划师职业前景无限当前,人类社会正进入长寿时代。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65岁及以上人口已经占9%,预计到2050年,65岁以上的老人将会占到16%。而中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已达到11.9%,到2050年预计将达到23.9%。随着寿命延长,社会面临新的就业、健康、养老和财务的挑战。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认为,高质量的长寿人生离不开健康和充足财务的支持,长寿时代一定也是健康时代和财富时代。泰康打造长寿、健康、富足三大闭环的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就是全面对接长寿时代需求的重大战略部署。

健康财富规划职业技能人才是泰康顺应长寿时代需求、紧扣大健康战略,创新打造的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精英服务团队,是纵观服务人群全生命周期,提供一站式养老、健康、财富管理、终极关怀解决方案的专家。作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及标准的建设主体,泰康珞珈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培训评价组织的作用,按照相关规范开发建康财富规划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根据岗位能力需要设定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严格职业技能等级考核与证书发放;重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学习成果,助力探索完善职业教育制度;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的工作指导,接受学校、社会、学生等的监督,不断提升健康财富规划师的培养质量,充分保证《健康财富规划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健康财富规划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质量和声誉,全面助力泰康大健康事业发展及国家医养大民生建设。

图为专为健康财富规划师打造的健康财富中心实景

泰康珞珈(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简介:2004年,武汉大学在北京设立武汉大学北京研究院,全权负责武汉大学在北京地区开办的各种层次与类型的高等教育招生与教学等工作。2018年泰康保险集团注资,武汉大学北京研究院完成改制,正式更名为泰康珞珈(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泰康珞珈(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践行产教紧密融合、校企深入合作的“结晶”。公司借助泰康保险集团在大健康领域的龙头优势地位、雄厚资金基础、良好企业声誉,同时充分发挥武汉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整合国内外一流教育资源,研发核心教育产品,培养高素质管理人才和职业技能人才。(图文来源:泰康人寿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