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12月末我国外储规模达31079亿美元 意味着什么?

2020-01-08 10:22: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外汇储备是一国经济金融的“稳定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必须有相当规模的外汇储备。从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7日公布的数据看,2019年12月份,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从2019年全年看,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总体稳定,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如何看待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外汇储备和普通老百姓有何关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带您解读数据、述说变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7日讯(记者 陈果静)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9亿美元,较11月上升123亿美元,升幅0.4%;较年初上升352亿美元,升幅1.1%。

“12月份,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立场、英国大选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回顾去年,王春英认为,2019年全年,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保持韧性,增长动力持续转换。在此基础上,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总体稳定,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格局,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往前看,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王春英表示,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并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将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管涛认为,从2019年全年储备变动情况看,主要还是汇率波动和资产价格变化在影响着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汇率方面主要受到美元的影响,资产价格主要是债券的市场价格。这些变化都是账面统计上的变化,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仍继续保持稳定。”

外汇储备稳中有升 意味着什么

外汇储备规模是一国的外汇“家底”。2019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比年初增加352亿美元。回顾全年数据不难发现,外汇储备始终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整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必须有相当规模的外汇储备,以应对不时之需,确保中国具备抵御外部冲击的宏观调控能力。也正是因为有大量外汇储备,我国才得以抵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巨大的外部冲击,为我国维持了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所需的良好外部条件。

外汇储备也与一国的经济基本面息息相关。“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防范化解内外部风险取得积极成效,主要经济金融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平稳奠定了坚实基础。”温彬认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连续快速增长,对外贸易、利用外资规模迅速扩大。1992年初,我国外汇储备只有217亿美元,此后,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外汇储备规模快速增加。2019年,我国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当前,外汇储备保持平稳是我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重要指征。

对于老百姓来说,充足的外汇储备也能满足人们随时随地出国旅游用汇的需求。

家住北京的李女士2019年携一家老小赴英国旅行之前,就到招商银行北京金融街支行换了外汇。她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非常方便,都不需要预约,银行一听只要换2000英镑,直接表示可以办,还帮我把大面额的纸币换成50英镑的小面额纸币,方便我们使用。”

温彬表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出境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充足的外汇储备能够满足居民正常的用汇需求,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

对于2020年的外汇储备走势,温彬说,今年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改革开放举措将继续深入推进,释放政策红利。外汇管理方面,保障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贸易投资、国际收支结构、跨境资本流动等方面的政策工具箱将逐渐丰富,完全有能力抵御各种风险冲击,保障我国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性良好和保值增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