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渤海银行:以敏捷主动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控质效

2019-12-27 14:31:4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吴丛司 安娜) 记者26日从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渤海银行依托大数据和先进的风险控制科技手段,把风险管理要求、规则融入业务全流程,打造“敏捷、主动”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现了风险管控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截至2019年三季度,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78%,较年初降0.06个百分点。

渤海银行董事会秘书、行长助理赵志宏在发布会上透露,该行目前已经搭建了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体系,实现了贷前、贷中、贷后的一体化管控,建立了营销、审批、预警、催清收的端到端反馈机制。

为了兼顾业务效率与风险防控,渤海银行采取了风险管理与业务拓展平行作业的管理模式,在风险条线下单独成立二级部门,专门服务于特定的业务条线,将原来分散在风险条线不同部门的贷前调查、贷中审核、贷后监控纳入一个部门,一条龙作业,使风险审批、放款审核、贷后监控三个环节有效联动,提高业务审批效率和放款效率。

同时,在保持风险管理垂直独立的前提下,风险管理人员前期主动介入业务,参与设计产品方案,及早提出风控意见,极大地促进了风险审批人员准确把控业务风险的主动性。渤海银行还将原来分置于前中后台的信息壁垒打通,实现共享,有利于审批人员了解授信条件在业务落地后的执行情况,便于及时调整审批策略,也有利于放款审核人员及贷后监控人员充分理解批复条件的设置要求,进一步提高放款审核效率,增强贷后监控效果。

此外,科技手段的应用助力渤海银行实施敏捷主动的全面风险管理。该行搭建了基于身份核查、OCR、生物识别、数字签名等技术的客户识别体系;构建了智能风控体系,充分利用大量结构和非结构性数据、AI人工智能、规则引擎等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线上自主风控体系,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构建了分析监控体系,基于BI工具的实时监控体系确保线上全自动处理的信贷业务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住。

赵志宏表示,该行智能风控体系所具备的自动、实时、精准、敏捷等特点,已经帮助其实现了风险管控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截至今年9月,该行资产总额10922.83亿元,较年初增加578.32亿元;存、贷款余额较年初分别增长9.68%和19.58%。同时,渤海银行资产质量得到明显夯实,风险抵御能力不断提升。截至今年9月,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93.96%,较年初下降5.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