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民生银行发布“集团钱包生态系统”开启互联网运作新模式

2019-12-26 16:16: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12月26日,中国民生银行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中国直销银行联盟高峰会暨直销银行集团钱包生态系统发布会”,正式发布了“集团钱包生态系统”。会上,该行还发布了与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编撰的《2019中国直销银行白皮书》,这是两家机构联合发布的第三份直销银行专业报告。

2014年2月28日,中国民生银行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正式上线民生直销银行,秉承“不止于简单”服务理念,从互联网客户需求出发,充分利用新技术打造符合客户使用习惯的线上银行。经过近6年的精耕细作,品牌知名度日益扩大,客户体验持续提升,业务发展水平居同业领先,截至目前,民生直销银行客户数已突破2900万户。

此次峰会以“数智云,享无限”为主题,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为峰会致欢迎辞,随后来自大成基金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航旅纵横创始人薄满辉等互联网金融专家从行业数字化趋势、金融赋能、服务实体等多个维度分享了直销银行未来重要发展方向。随后,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发布并解读《2019中国直销银行白皮书》;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事业部负责人罗勇详细介绍了民生直销银行“集团钱包生态系统”。最后,由各行各业的重要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了发布仪式,正式对外发布民生直销银行“集团钱包生态系统”。

截至目前,中国直销银行联盟高峰会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其行业影响力日益强大,专业性、参考性和前瞻性对中国直销银行业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

科技金融开启互联网运作新模式

“金融服务的线上化、场景化即将成为未来银行的重要趋势和形态。”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致辞中表示,银行应该在做好基础金融服务的同时,不断研究科技赋能,赋予传统金融服务以活力,通过科技力量、客户流量、经营生态的互通互联,打造开放、智能、敏捷的金融服务平台,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性、便捷性、普惠性。

image.png

(民生银行董事长在峰会上致辞)

为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做到金融服务“无感化”,民生银行在2018年初印发了《改革转型暨三年发展规划整体实施方案》,坚持不懈的尝试、迭代和升级,旨在将民生直销银行建设成为一家数字化、普惠化、云化的同业标杆银行。其中,“数字化”即做强科技金融,以互联网公司和零售客户为中心,寻求真正意义上的“新技术引领新金融”。

为此,民生直销银行再次创新升级,基于3.0开放式综合金融云服务平台,推出了“集团钱包生态系统”。“集团钱包生态系统”将为全行业的集团客户、核心企业、独角兽公司提供稳定敏捷的生态金融线上开发功能,进一步将企业综合服务、客户场景深挖、生态系统经营等科技金融服务向实、准、稳推进,未来将涵盖零售、医疗、能源、教育、商旅等领域,开启互联网运作新模式。

共同推动直销银行稳步发展

峰会上,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发布了《2019中国直销银行白皮书》。这是民生银行继2017、2018年之后,与CFCA联合发布的第三份直销银行专业报告。

image.png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发布《2019中国直销银行白皮书》)

据悉,《2019中国直销银行白皮书》综合前两部《白皮书》的数据结果,通过大量的国内外行业调研、数据分析、功能测评、专家访谈等,结合目前直销银行发展情况、客户需求,多维度解析中国直销银行的现状、发展机遇及竞争格局,并对行业未来趋势进行了前瞻性的预判,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行业的健康发展不但需要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的大力重视支持,更需要同行肩负起自我发展的责任与义务。”郑万春行长现场发起倡议,呼吁市场同业和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凝聚合力,一起推动我国直销银行快速发展。

创新推出“集团钱包生态系统”

“民生直销银行3.0旨在打造‘开放银行’服务,通过金融、技术、数据、风控等全方位开放支持,打造国内第一个BBC开放式综合性金融云服务平台。”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事业部负责人罗勇在专题讲解中表示,民生直销银行在3.0开放式综合金融云服务平台的助力下,再次创新推出“集团钱包生态系统”,主要包括员工福利计划、平台会员钱包计划、分销增值计划三部分。

员工福利计划,又称一站式福利开放平台,是民生直销银行为集团企业员工打造的针对员工个人消费、财务增值、生活服务、优惠专享、差旅交通等综合类一站式的福利开放平台。目前,该行员工福利计划已应用于国家电网、中国东方航空等大型企业,累计服务客户近100万人。

平台会员钱包计划,是民生直销银行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通会员账户与银行账户,提供账户资金充值/提现、冻结/解冻功能,并且结合积分与余额组合支付、增值理财、特色贷款等活动,为会员提供的多样化服务。同时,民生直销银行也发挥银行优势,为平台及平台用户提供包括特色存款、基金、理财、贷款等定制增值服务。

分销增值计划,简称“分销易”,是民生直销银行面向供应链上游(核心企业)免费提供“分销管理+支付结算+平台赋能”的一种新型管理产品。民生直销银行有针对性地将金融产品快速应用到企业全链条的所有业务场景,优化财务管理、支付结算流程,提升财务管理效率,加快资金流动速度,为企业创新打造专属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分销易”已对接100余家大型B端品牌商户、4万余家分销商,未来还将覆盖日用、家装等领域。

image.png

(民生直销银行“集团钱包生态系统”发布仪式)

“‘集团钱包生态系统’将为全行业的集团客户、核心企业、独角兽公司提供稳定敏捷的生态金融线上开发功能,推进企业综合服务、深挖客户场景、生态系统经营等科技金融服务发展,助力企业创新升级。”罗勇表示,2020年民生直销银行“集团钱包生态系统”将成为各领域有金融需求企业的“重要工具”。

最后,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行长郑万春、副行长陈琼及多位嘉宾共同启动“集团钱包生态系统”,一起见证中国直销银行新时代的开启。(稿件来源:民生银行  通讯员 俞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