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福建农信助学贷:助十六万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2019-12-26 11:43:36  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余华锦  

十二年真心奉献 零距离便捷服务 近九成市场份额

福建农信助学贷:助十六万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安溪华侨中专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林某彬,今年参加高考被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录取。她通过福建农信微信公众号,按照要求上传入学通知书、个人身份证等影像资料后,登录福建农信手机银行签订电子版借款合同,轻松地获得了每年6600元的全额学费标准助学贷款。

“我还有一个在读初中的妹妹,父母种菜和到工厂打短工的收入,仅够维持生计。有了助学贷,三年的学费都解决了,不用向亲戚借钱啦。”林某彬惊喜地表示,没想到这么容易就获得了人生的第一笔贷款。

高招结束,入学在即,但贫困却成了很多学生圆梦大学的绊脚石。福建农信一年一度的“学子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正成为贫困学生的雪中之炭。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由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户籍所在地申请办理的助学贷款,贷款学生在校期间利息全部由国家财政补贴。

作为全省该项业务最主要的承办机构,福建农信的“学子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具有鲜明的特色,凸显以下几个关键词:

12年坚守耕耘

福建农信自2007年起独家试点开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12年来,福建农信始终如一,坚守耕耘。在这过程中,从无到有、积少成多,做了大量的工作,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近90%市场份额

凭借“点多、面广、服务好”的地缘、人缘优势,在各级教育部门的指导和配合下,福建农信共对16.4万名家庭困难学生提供“学子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持,授信金额达36.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42.2万笔、金额27.2亿元,占全省市场份额近九成,持续保持该项业务在全省金融机构中的“三个第一”,即第一家业务全覆盖、支持学生数第一、市场份额第一。

最多跑一趟

为简化学生办贷手续、优化金融服务模式,福建农信率先在全省金融机构中取消共同借款人要求、精简续贷流程,近日又推出“微信手机银行”的全程线上化服务模式。采用影像上传、手机银行签约、电子签名验证等技术,学生“最多跑一趟”,办好福建农信借记卡和手机银行,即可享受到高效、便捷的线上服务。同时,福建农信各行社通过进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现场、开展农信“金融服务进校园”活动等多种途径,实现“零距离”上门服务,尽量让学生“一趟都不用跑”。

按基准利率发放

福建农信始终按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基准利率发放“学子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不上浮,在校期间产生的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对于学生跨行、跨省汇兑学费住宿费以及提前还款等事项,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真正为贫困学生减轻经济负担。

最长贷款期限20年

充分考虑到学生毕业后的还款压力,福建农信对“学子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及展期进行了合理安排,学生贷款合同期限为“学制13年”,最长高达20年,并可享受毕业后3年内只还息不还本的优惠政策。

每年捐助1000名贫困学生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要求,除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外,福建农信还通过无偿捐资助学、扶助困难学生家庭发展生产等方式,帮助解决贫困学生家庭的资金难题和后顾之忧。2014年8月,省农信联社发起、全省67家行社捐资设立了“福万通慈善基金”,每年捐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1000名以上。4年来,该基金会已累计发放慈善助学金2363.65万元,无偿资助学生4752名。近期,将再发放500万元捐助1000名贫困生。

省农信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公平是重要的民生问题,福建农信将继续把“学子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作为普惠金融和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应贷尽贷”,倾力帮助每一个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本文为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