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心无旁骛兴实业——2019福建实体经济观察

2019-12-23 11:00: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12月23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林侃 戴艳梅)临近年终,2019年,福建企业的日子过得怎样?来自我省相关部门的一组数据振奋人心。

企业效益持续向好。1—10月,全省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45.62点,创历史新高,同比提高22.49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46682.66亿元,同比增长10.1%;利润总额2978.17亿元,同比增长8.1%,居全国第5位。

创新创业创造动力十足。前三季度,我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2%,增幅比全部投资平均增幅高2.2个百分点。截至11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373912户,同比增长16.86%;资金总额129899.16亿元,同比增长13.88%。

实体经济是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各地各部门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企业爬坡过坎、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持和强大动力;各企业心无旁骛,专注主业,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质量,推进转型升级,不断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看亮点——

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大

12月6日,中国最大的“工业牙齿”生产基地——厦门金鹭硬质合金工业园项目正式开工。项目由厦钨子公司金鹭特种合金公司投资37.3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00亿元。

作为国际钨行业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国内最大的锂离子正极材料企业以及国内稀土深加工及应用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厦门钨业在钨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第一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先后开工建设总投资约70亿元的车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和硬质合金两大项目,加快打造“千亿厦钨”。公司总裁吴高潮表示,厦钨将以打破国外关键材料、关键部件的技术封锁和“卡脖子”束缚为目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行业制高点,通过科研和产业双轮驱动,向世界科技前沿和行业制高点不断迈进。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省委书记于伟国专题调研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时强调,以优势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今年以来,我省龙头企业紧抓全球经济一体化新机遇,勇下先手棋,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从国企到民企、从山区到沿海,亮点频现。

今年“双11”,安踏集团流水超18.3亿元,同比增长63%。“战报”的背后,是多品牌战略和科技加持。安踏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6亿元,请来18个国家的上百名设计研发专家,完成了从“土味品牌”到“运动潮牌”的华丽转身,成为全球化运营的运动鞋服龙头公司。在连续多年保持近20%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业绩加速上扬,全年实现净利润预计不少于59亿元,增长超过45%。随着对始祖鸟母公司Amer的收购完成,安踏正进入新一轮的转型及增长。

走进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环卫调度中心,LED大屏幕上,龙岩中心城区内各洗扫车、洒水车、路面养护车、转运站等运转情况一目了然。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管理模式,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对城区环卫作业状况实时监控、实时远程管理。

“服务+制造”,已成为公司逆势上扬的秘诀。前三季度,福龙马新增年化合同额10.52亿元,新增合同总额超110亿元,排名同行业中全国第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的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消费类软包锂离子电池、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的非棉纱(化纤短纤纱、棉混纺纱)、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的智能POS终端、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辅酶Q10榜上有名。我省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增至22家,位居全国第五。

在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我省共22家企业入围,比2018年增加2家,数量居全国第6位。

制造强,则产业强。日前,我省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推动更多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做强做大做优,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

看政策——

减税降费释放新动能

虽然每天一早忙到晚,但90后创业者杜雄杰和他的小伙伴们总是干劲十足。今年上半年,通过电子商务公司销售食用菌近6000万元。

“扣除经营成本后,符合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税政策,申报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近14万元。”杜雄杰兴奋地告诉记者,企业在古田凤都工业园区拿了一块地,准备投资6000多万元做食用菌精深加工项目,借力减税降费政策把企业做大做强。

小微企业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减税降费利好政策中,企业创业的热情正被激发出来。

为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今年起,我省实施最大力度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征50%,不仅惠及企业,还惠及广大个体工商户。前三季度,全省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累计新增减税57.06亿元。今年5月,我省又出台《关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打造“三创”高地。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让企业轻装上阵——

深化增值税改革中的增值税降率及配套措施,新增减税173.34亿元;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18%降至16%,企业降费11.35亿元;

从去年4月以来全省一般工商业电价“六连降”,降幅达20%,合计每千瓦时降低13.68分钱。今年8月起,用电容量160千瓦以下小微企业获得电力实现“零审批、零费用、零上门”,年降本约3亿元;

持续减免不动产登记费、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降低港口服务收费,全省中小企业宽带资费降幅达31.5%,流量资费降幅达35.3%;

1—9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43.7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408.58亿元,新增降费35.16亿元。

政府收入的“减法”,换来的是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发展后劲的“乘法”。前三季度,全省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8.8%、9.2%,分别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11.8个、2.2个百分点,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信心比黄金重要。今年以来,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我省一系列配套措施密集出台,减负效应加速显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结构更优、动力更强。”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杨默如表示。

看服务——

“三个一百”用心用情用力

“通过中行福建省分行批复的1亿元供应链金融授信,到11月末首笔授信资金200万元发放至下游企业长乐国朕针纺公司,目前还有5家企业已向银行提供了授信材料,近期即可上报。”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长乐民营经编企业向当地化纤龙头企业采购化纤原材料,但由于中小型民营企业存在抵押担保方面的不足,难以获得银行融资,造成上下游企业间收款账期长。随着社会生产方式的不断变革,市场竞争已从单一客户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同一供应链内部各方相互依存。作为化纤龙头企业,永荣控股集团上下游供应链亟须金融支持。

中行福建省分行及其下辖长乐支行行长在走访永荣控股集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企业设计了“供应链金融”项目:依托永荣控股作为核心客户,下游企业以定向向其支付原料款的方式,向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此举既解决了当地中小经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帮助龙头企业稳定了与下游客户的合作关系,银行则可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

为促进我省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今年3月以来,我省全面开展服务民企“三个一百”活动,全省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共召开民营企业座谈近200场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问题1900多个;百名涉企厅(市)长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地等困难问题100多个;26家主要银行金融机构负责人共走访企业3万多家,已授信金额2253亿元。

“当前,我省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民营企业还面临‘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破解这些难题,关键在于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关键在于政府与企业一起发力,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持续开展服务民企‘三个一百’活动,营造懂民企、爱民企、帮民企的工作氛围,更精准、更有力地服务民营企业。”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博士朱四海说。

强化部门协同,推动改革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我省营商环境得以不断优化提升——

数字政府,助力“马上就办”。2019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成绩单发布,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服务能力“优秀”,分别进入省级政府、重要城市政府服务能力第一梯队。

3年多来,众多企业诉求通过省“政企直通车”得以实现,这个线上服务平台服务对象已拓展到全省所有企业,对企业来件的办结率高达99.3%。“产融云”平台更是为全省中小企业成功对接资金751.81亿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企业开办越来越快捷,也是一大亮点。“经过梳理,我们将企业开办的多个环节,精简为3个必备环节,也就是企业登记、刻制公章和申领发票。上半年,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5个工作日,超额完成国务院提出的目标。”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福州、厦门、泉州的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到3天以内。

简政放权、创新监管、优化服务,“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关切,破解堵点难点,有力推动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泉州,前11月新增市场主体数16.28万家,至11月底,市场主体首次突破100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