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黄金期权上市 黄金企业再添套保工具

2019-12-20 16:24: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12月20日,黄金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这也是我国今年商品期货市场新产品的收官之作。

黄金兼具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是全球重要的避险工具。多年来,我国黄金生产及消费一直居于全球首位。2008年1月份,我国黄金期货在上期所挂牌上市。目前上期所黄金期货市场具有规模大、流动性好、投资者结构丰富等特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期所黄金期货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为77.10%。

随着我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国内黄金行业规模逐渐扩大,中国黄金企业和商业银行更希望通过国内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这样可以有效规避外汇风险和资金周转风险。特别是通过期权开展保值资金成本低、效果好,更有利于黄金企业灵活运用套保策略。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表示,作为黄金期货市场的有效补充,黄金期权上市将进一步完善黄金期货市场产品链,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促进黄金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发挥,提升我国黄金期货市场的定价能力和影响力,对我国黄金市场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信证券执行总经理、场内做市业务负责人蔡成苗表示,黄金期权的推出响应了市场长久以来的热切呼声,黄金期权是非常灵活、高效的金融工具,能够极大提高企业与机构在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上的效率和精度。交通银行贵金属业务中心高级交易员胡逸表示,对于产用金实体企业来说,套期保值是其日常经营活动中的重要需求,黄金期权的上市为实体企业提供了新的对冲工具,便于企业利用期权构建更富针对性的套期保值方案。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券商和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已经开始开拓场外黄金衍生品业务。但是由于缺少场内标的,场外期权业务存在定价难、对冲难等诸多问题,客户也会对金融机构报价有所顾虑。此次上期所上市黄金期权作为场内期权,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难题,进一步促进场内场外市场的协调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