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11月份全国生猪生产全面向好

2019-12-17 11:15:3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12月17日讯 农业农村部今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1月份生猪生产形势,并回答记者提问。

农业农村部召开11月份生猪生产形势举行发布会(中国网 张钰摄)

以下是发布会文字实录: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猪肉是重要的民生产品,猪肉保供稳价,中央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临近元旦春节,大家对生猪稳产保供形势更为关注。下面,我就生猪生产恢复和政策落实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11月30日,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全国畜牧业工作会议和全国大中城市“菜篮子”产品保供座谈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生猪稳产保供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大任务,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坚决完成恢复生产的目标任务,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猪肉市场供应稳定。农业农村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韩长赋部长要求,农业农村部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多措并举,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一要进一步压实地方责任。认真落实省负总责要求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督促各省、区、市抓紧细化生猪生产恢复任务,进一步明确生猪自给率或调出量目标,并分解到市到县,对标对表抓落实。要加强生猪生产恢复跟踪分析,坚持全国生猪生产每月调度,及时通报提醒,督促重点省份抓紧恢复生产。二要确保各项扶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充分发挥恢复生猪生产协调办公室的作用,定期汇总梳理政策落实突出问题,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逐项解决,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落实到场到户。三要总结推广各地涌现的典型复养增养模式。“抓大不放小”,12月10日和15日组织召开了两次大型养猪企业座谈会,引导大型养猪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产业扶贫,采取多种形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尽快补栏增养、恢复生产。四要坚持不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严格执行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和现行有效防控措施。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物理隔离措施,提高养殖场户生物安全防护水平,坚决防止非洲猪瘟疫情反弹。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都出台了文件,细化了生猪生产扶持政策,形成了恢复生猪生产的强大推动力。在扶持政策和市场行情的带动下,11月份全国生猪生产全面向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双双止降回升,猪肉供需矛盾较10月份有所缓解,这为明年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增强了大家对生猪稳产保供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