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招贷App上线 招行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

2019-12-16 19:45: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旭雯  

“十三五”规划中,推进普惠金融是我国未来五年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9年无疑是普惠金融的关键之年和攻坚之年。究竟应该如何保障普惠金融发展的可持续性?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正在作出表率。

12月12日,招商银行发布了针对小微企业主的特色产品招贷App,针对小微企业贷款审批进度不透明等痛点,为其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的线上服务、一对一专属客户经理在线咨询服务等系列综合金融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招行此举是对普惠金融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夯实了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表达了招行下沉服务重心、向小微企业及金融服务薄弱群体延伸服务触角的决心。

普惠金融发展成效显著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小微企业成为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细胞,而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一直是金融领域的难题。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一方面,政策体系更趋完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财政部、发改委等部委已多次联合印发指导意见及通知,发挥货币政策、差别化监管政策和财税优惠政策等“几家抬”的合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参与机构类型日益丰富,不仅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传统金融机构,更涌现出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新型机构。

在各方积极努力下,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成效显著,服务便利性提高,尤其是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2018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从 2018 年填报结果看,各地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为普惠金融发展创造了诸多有利条件,我国普惠金融继续稳步发展。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乡镇机构覆盖率达96%,全国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99%;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5.6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涉农贷款余额34.2万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6.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全国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287.6亿元,扶贫开发项目贷款余额为4247亿元,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17366亿元,较年初增长7.9%。

为普惠金融深度触达提供可能

需要关注的是,在普惠金融发展稳步推进并取得了多方成效的同时,传统模式下为小微企业、“三农”、贫困人口提供金融服务成本高、风险大的特点并未发生明显变化,普惠金融服务仍面临内生动力不足的难题,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依然存在。

在业内人士看来,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不仅是一个距离概念,更是一个金融服务的触达问题,即在现有的金融体系条件下,最边缘客户获得金融服务的难度远远超过其他客户,搭建跨越“最后一公里”的桥梁至关重要。其中,“金融聚合器”和金融科技的重要性已获得业内普遍认可与重视。

而招行招贷App产品的推出,正是为普惠金融的深度触达提供了可能。据招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两大痛点,招贷App针对性地提供了三大解决方案:一是全流程线上化。通过线上申请授权就能完成线上预审批操作,还可以实时在线查询贷款办理进度,查询已审批通过的贷款状态、还款金额等信息,切实提高小微企业申办贷款的效率。

二是专属客户经理。招行将小微客户经理在线服务植入招贷App之中,开创了银行业首家官方认证的客户经理在线服务先河,这种“一对一”专属服务由线下实际操作业务的小微贷款客户经理提供,确保咨询的效率与质量,切实解决小微企业想融资时找不到银行对接人,融资过程出现疑难后无法及时解决等问题。

三是提供生意汇综合服务。除了贷款服务外,招贷App还将功能延伸至非贷类“综合金融服务”,构建小微企业生态圈,为小微客户提供更多未来发展的空间,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生意交流及上下游合作机会。

金融科技重塑了小微企业贷款流程,招贷App使复杂工作简单化、作业流程标准化、流程管理模块化、风控手段多元化。

探索服务小微企业新航道

在普惠金融推进过程中,招贷App只是招行作为大型商业银行发挥“头雁”效应的一个缩影。

2012年,招行提出普惠和数字化的探索,并逐步建立“零售信贷工厂”,2015年又在此基础上叠加金融科技战略。最近三年,招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进行科技转型以及在小微方面的应用步子更快,借助金融科技,创建三大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从申请到放款60秒的闪电贷平台,银行业内独树一帜的“一个中心批全国”信贷工厂集中审批模式,以及覆盖全国44家分行的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实现了服务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的跃升。

事实上,技术的铺垫并不只是招行发展普惠金融的唯一抓手。近年来,招行不断探索“科技+服务”双管齐下,从服务手段、经营模式和风控能力三方面进行技术升级,提升小微贷款的覆盖面和可获得性。不仅如此,基于数据持续优化完善评分模型、决策引擎策略等量化分析工具,招行还建立起了一套以数据驱动为主导的小微贷款风险管理体系。

以金融科技为抓手,以加强服务为核心,招行正在助力普惠金融战略跑出加速度。招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作为股份制银行中服务小微企业的“领头羊”,截至2019年6月,招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较年初新增超过300亿元。相关数据显示,招商银行最近七年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超2.5万亿元,在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正如《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9)》中所言,因为普惠金融客户具有“中小微弱”的特殊性,金融机构要秉持“负责任金融”的理念,以“透明、公平”的方式提供金融服务。以招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需要借助金融科技手段,为服务小微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积极贡献力量;金融消费者需要提升自身的金融素养,培养良好的金融风险意识,正确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而监管者则应该发挥货币政策、差别化监管政策和财税优惠政策等合力,引导金融支持力度。惟有在“几家抬”的共同努力下,普惠金融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小微企业提供飞翔的羽翼。(稿件来源: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