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高达172% 厦门居民杠杆率全国第一

2019-11-28 11:18: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高达172%,厦门居民杠杆率全国第一!


东南网11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强) 11月25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对2017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用很大篇幅讨论了“中国住户部门的债务问题”。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居民资金杠杆率为60.4%,其中,厦门以172.2%的居民资金杠杆率位列第一。

我国居民杠杆率高出国际平均水平

央行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住户部门贷款余额47.9万亿元,其中25.8万亿元为个人住房贷款,占比53.9%,同比增长17.8%。“住户部门”指的是居民家庭和个人,也就是说,在中国居民的所有负债当中,房贷占比过半。

央行报告并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居民资金杠杆率为60.4%,相比上年上升3.4个百分点。

居民资金杠杆率是指居民贷款/居民存款的比值。值得注意的是,60.4%的居民资金杠杆率虽然仍低于发达国家,但已经高出国际平均水平,且远远高过新兴经济体,其中,东南沿海地区居民债务风险相对较高。按照国际上的说法,良性的杠杆率数值应在50%以下。

根据央行数据,2018年“居民资金杠杆率”超过全国水平的省份(直辖市)有:浙江(83.7%)、上海(83.3%)、北京(72.4%)、广东(70.6%)、甘肃(70.1%)、重庆(68.6%)、福建(65.8%)和江西(63.1%)。浙江是“居民杠杆率”(负债水平)最高的省份,而海南则是2015年“去库存”以来“居民资金杠杆率”上升最快的省份。

厦门居民资金杠杆率全国第一

具体到城市,有8座城市的居民资金杠杆率超过了100%,分别是厦门、深圳、杭州、南京、合肥、珠海、苏州和广州。其中,厦门以172.2%的居民资金杠杆率位列第一,深圳以144.4%位居第二,杭州以136.7%位居第三。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城市房价高、上涨快,居民投资氛围浓。

厦门居民资金杠杆率为何位居全国第一?报告认为,一方面,厦门环境宜人,经济发达,但也因为是海岛城市,土地面积有限,寸土寸金,因此房价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在许多舆论及各种外界的吹风下,助推了居民的加杠杆行为。投资客希望利用最少的钱,撬动最大的收益,在加杠杆方面最为疯狂。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厦门住户贷款达到了4615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3675亿元,占比80%左右。

报告指出,应坚持从宏观审慎视角防范住户部门债务风险,多措并举应对部分地区住户部门债务增速过快和部分低收入家庭债务负担过重问题。继续严格遵循“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定位,完善“因城施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