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公益命运共同体下,平安优才的善念力量

2019-11-27 09:18: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在当代中国的文明星空中,处处涌动着善意的光芒。

浩瀚洪流里,人们总是更容易被个体微小的善举与回应所打动。支教时的长幼对视、义诊后的声声感激、危险后的援手相助……这些善的背后,也许能探出一个企业在公益事业上的广袤图景。

近年来,中国平安积极投身扶贫事业。2018年,平安启动总公益投入为100亿元的“三村扶贫工程”,通过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带领无数扶贫地区人口朝着美好生活前进。同年,在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的号召下,平安志愿者协会成立。

2019年10月17日是中国扶贫日,也是平安志愿者协会成立一周年。一年前,马明哲面向百万平安人发出号召:“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是平安人共同的宗旨”;一年后,一串串数字汇聚成如流的善意。

一年来,平安志愿者协会共成立20个专业公司分会、24个地区分会。平安智慧公益平台“三村晖”累计注册用户达186万。平安员工志愿者67.1万人,平台上线126个公益任务包,员工共发起11万余个“身边公益”活动。这些数字的背后,藏着许多闪耀的名字和感人的事迹。

本文的采访对象皆是平安人寿保险代理人。他们立足本业、卓越出众,短时间内成为行业里的佼佼者。但他们的优秀不仅在于工作上的严于律己,更用一直以来对公益的坚守传递善念火种。他们的职业或许你不够了解,他们的面孔或许你不熟悉,但他们的事迹却让人肃然起敬,心生温暖。

孟彩媚:付出的每一份心力,都会收到超值回报

每次回想起15年来的公益历程,孟彩媚都会感叹命运的馈赠:你付出的每一份心力,都会收到超值的回报。“做公益,我没有任何压力,它反而点燃了我的生命能量,发现了人性之美。”

不经意间,孟彩媚成了周围亲朋间的公益达人。今年9月24日,孟彩媚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希望工程·幕天同阅”爱心大使的聘任仪式。该项目是由平安人寿联合中国青基会、平安公益基金会等多方力量发起的专项公益行动,希望通过阅读的力量帮助更多城乡少年实现精神成长。

2019年9月24日,孟彩媚在北京青基会爱心大使授权仪式上发言

作为首批爱心大使,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叹,用生命支持生命,用灵魂温暖灵魂,这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2004年,是孟彩媚第一次与公益结缘。那年,她带着孩子,与山西省左权县羊角乡希望小学进行结对帮扶,“那是我们平安人寿山西分公司援建的小学”。身为员工,孟彩媚争取了一个名额。她带去了文具,结对学生的妈妈回赠了她一双绣花鞋垫和一个枕头。看着孟彩媚惊奇的眼神,对方说:“枕头里是黄豆,担心有虫,我们怕费电,就在月光下一颗一颗捡出来。”还特别叮咛:如果不想枕了,黄豆是可以吃的。

顿时,孟彩媚满眶热泪:多么朴实的乡亲!“我们来时,他们从小买铺里买来各种颜色的奇怪饮料,自己的孩子舍不得喝,就送我们。”孟彩媚他们离开时,老乡们一直挥手送啊送,“那种感觉我终身难忘。那时我萌生一个愿望,希望有一天,我有一个团队,我们一起能捐建一所希望小学。”

从此,她与公益不离不弃。自己献血、带动团队小伙伴走向街头呼吁他人献血、为灾区捐款,资助残障儿童,都成了日常生活中很自然的情景。她也一直没有忘记自己想要捐建一所希望小学的梦想,她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团队里很多同事的响应。

“当时我说,一所希望小说30万,反正就一年半的时间,不管我们有没有捐够,剩下的钱我自己全补够,以我们团队名义捐。”最后部门捐了4.3万,孟彩媚捐了27万,孟彩媚梦想捐建希望小学的目标达成了。

但孟彩媚和团队捐款的习惯没有终止,她说,“从2007年开始,一直到现在,基本上我们每年都往里面捐钱,除去已经捐出去的善款,山西希望工程彩媚爱心基金里现在还有30多万元。”

今年99公益日短短三天时间里,孟彩媚共发动包括团队成员在内的694人,计入到“平安优才撑少年”活动中来,共筹得善款69.67万元,位列本次筹款活动的第一名。“我的生日是9月9日,看来我就是为公益而生,太巧了。” 孟彩媚激动不已。

从2002年进入平安人寿,到如今成长为资深业务主任,孟彩媚在行业里做到了领先水平。做公益的这些年,孟彩媚和团队都愈发觉得,公益和保险其实是相通的。“公益不是单方面的付出,而是彼此的点燃,做保险也是同样的道理。要让大家意识到,最大的大爱,就是预防,而不是治疗。” 如果呼吁社会更多地去关注保障这个事情,很多家庭悲剧就不会发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