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舒隽: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2019-11-26 15:5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可以说,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之间有着内在的、不可分割的联系,是撬动生产方式变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杠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方式也正在由传统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在世界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以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区域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夯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升地区经济发展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其一,科技创新能有效助推区域内产业结构升级。区域内生产要素的排列组合决定着该区域的经济结构,而科技创新通过技术革新重组原有产品中生产要素的比例和结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资源,从而优化区域内生产要素比例、改变产品生产方式,催生出新产品和新产业、带动新的消费和就业,由此实现对区域内产业结构调整的带动,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其二,科技创新能极大促进区域竞争力提升。区域内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不仅能带动其他企业寻求自主创新的新突破,而且为了保持其在行业和区域内的竞争性地位,会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和产出。这些点状企业的创新性和竞争力上升到区域这一宏观层面,就表现为强有力的区域创造力和竞争力。其三,科技创新扩散效应能促进区域内外的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不仅能够带动本区域内的技术进步,其扩散效应还会延伸至整个集群及区域内外,从而提升区域内及相邻区域的产出水平。

(二)

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驱动对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高效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等方面下功夫,更好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区域创新活力。科技创新活动具有复杂性、独特性和综合性,其所需要的制度框架不是一成不变的,科技体制改革就是对这些制度安排进行优化、调整与深化的过程,根本目的在于解放和发展第一生产力,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在这一过程中,需从体制机制、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着手,消除影响区域创新链条贯通的壁垒,既要健全市场导向机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还要探索区域科技项目管理新体制,下放科技计划项目的部分管理权限,赋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更大的项目管理自主权,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还要健全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长效机制,加大对科技创新成果的多方位保护。

二是构建高效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随着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竞争的日益加剧,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已成为地区经济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所谓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是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结构优化程度和功能发挥程度的综合反映。可以说,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不断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是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关键之策。应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可考虑在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方面向自主创新型企业倾斜;完善创新布局,提高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营造创新创业创造氛围;支持区域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业园区等各类创新主体大力培育科技人才,整合其创新能力,打通产学研合作各环节,打造各级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为科技创新“落地”夯实基础,发挥科技创新对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作用。

三是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地区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强,会对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产生巨大且持续的推动力。如何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切实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能力?一方面,我们要打破束缚科技人才创新活力的桎梏,通过将推进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与科技人员的个人收入挂钩,激发调动各类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积极性,从而催生更多具有转化价值、能够形成产业的技术成果。另一方面,还要建立更加完善、科学、高效的保障机制,加快科技咨询与评估机构、创新投资服务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完善科技成果信息发布,打造科技成果交流交易平台,促进科技创新与技术应用的对接更顺畅、高效、便捷。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舒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