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中国人寿福建视窗 > 正文

中国人寿泉州分公司举办“传承闽南文化 增强奋斗激情”专题讲座

2019-11-25 16:42: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11月25日,中国人寿泉州分公司邀请南安市优秀文化人才黄印级为机关员工作“传承闽南文化 增强奋斗激情”专题讲座,传承优秀闽南文化,弘扬爱拼敢赢精神,激发重振国寿的奋斗激情。

image.png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要求保护传承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言文化。泉州市政府十分重视闽南文化传承,积极创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城市。

闽南文化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一个支系,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独特的性格和丰富的内涵,是中华文化的一朵奇葩。闽南语被称为古汉语“活化石”,是记录闽南文化的符号,是闽南文化的结晶。

泉州分公司举办此次专题讲座,在于引导员工积极学习掌握闽南语,了解民俗民情,了解闽南文化中蕴含的开放性、包容性、思辩性,了解“海纳百川”的文化包容和“爱拼才会赢”的创业精神,弘扬拼搏精神和树立自信。

image.png

黄印级是中共党员、退役军人、南安市优秀文化人才、南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国家语言永久保护方言片区南安发音人,喜爱闽南文化和发明创造。他历时10年呕心沥血出版的《闽南俗语教学》被南安市政府评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福建省成教委评为优秀社区教材二等奖,已印刷六千册进行广泛发行。省内多家电视台和报纸多次报道。他独创特色“闽南语拼音法”被誉为“快学闽南话有偏方”;创办“南安市大兴闽南俗语传习中心”,不间断义务到中小学校和机关团体培训教学闽南话和俗语等传承工作。

在讲座前,黄印级先生首先向员工赠送自己编著的《闽南俗语教学青少年初学读物》,让员工饶有兴趣地学习,更好地掌握讲授内容。随后,黄印级先生结合事例,具体介绍独创特色的闽南话九种汉语拼音法、日常用句和励志俗语,激发员工学习兴趣。励志俗语通俗易懂,包含教育子女、勤俭持家、干事创业等各个方面,具有较好的警示和教育意义。“后生勿讨趁,吃老得怨叹”,寓意年轻人要努力拼搏,以免年老后悔。“有溪就有渡,有山就有路”,寓意只要努力和争取,就没有过不去的坎。“输人勿输阵,输阵番薯面”寓意人要励志拼搏、不甘人后。

image.png

公司员工在听取专题讲座和学习教学读物之后,对闽南语学习表现了浓厚的兴趣。不少员工主动领取《闽南俗语教学青少年初学读物》,以便教孩子学习闽南话和闽南文化。(中国人寿泉州分公司 王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