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金融体系

2019-11-25 15:4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3家法人城商行的地级市,台州3家小银行并没有在看似“拥挤”的环境下恶性竞争,而是实现了共同发展壮大。这得益于他们“做小不做大”,坚守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初心。

就拿泰隆银行来说,其350家分支机构中,九成以上都分布在郊区和乡镇。截至今年9月末,其100万元以下贷款客户占比为95.2%,民企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例在98%以上,户均贷款约31万元。

这3家银行更在当地引发了“鲇鱼效应”,带动大中小银行一起想方设法地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当地的小微金融生态也越来越好、越来越活。最新数据显示,台州市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到95.86%,小微贷款占比高于全国近20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需要更多这样的小银行来“对口”服务民营企业,尤其是其中的小微企业。然而从全国来看,金融体系中发展不均衡的现象依然存在,服务大企业的银行多,城市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好。这使得信贷资源过于集中在大企业身上,不利于信贷资源的合理配置,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形成了“挤出”效应,使得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存在。

面对数量庞大的民营、小微企业,当前的确需要大银行发挥“头雁”作用,引导更多低成本的资金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但仅依靠大银行的力量是不够的,仍然需要从金融机构的结构入手,进一步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体系。这一方面要求现有的中小金融机构如城商行、农商行等回归服务小微、“三农”的初心,加大在村镇的网点布局,提高小微金融的可获得性和覆盖面;另一方面,在企业融资的“大头”来源于银行信贷的当前,尤其需要进一步优化大中小银行的结构,下大力气发展“对口”小微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通过增加小微金融的供给主体,填补大型金融机构无法或无力顾及的市场,改善金融服务不充分、不均衡的现状。(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