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小Biu音箱与他的奇妙情缘

2019-11-22 15:08: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image.png

如今,不少家庭增加了一个“管家”,它可以帮忙打理家里的很多事务:在你回家时,指挥灯光亮起;在你早晨醒来时,为你播报昨晚球赛的比分;在你需要购买日常用品时,直接声控下单;在你出行前,为你播报即时天气……

你可能已经猜到了,这个“管家”不是真正的人类,而是可以跟人类互动的人工智能产品,比如音箱、电视机等。而前面提到的小Biu,正是苏宁研发的一款智能音箱。它小巧可爱,却功能强大,有着“万能助手”的美誉。那么,这样的人工智能产品是如何诞生的呢?小编这就带你去认识小Biu音箱和它的“爸爸”,了解这个行业背后的秘密。

image.png

(图:小Biu智能音箱闹钟走进千家万户 助力便捷生活)

舍弃铁饭碗 选择“摸着石头过河”

初冬的南京午后,在阳光的映衬下,万物皆是斑斓的色彩。在苏宁总部的Biu+联合实验室里,李国瑞和同事们正忙着为即将上线的产品进行探讨。

瘦高的身材,一丝不苟的发型,笔挺的西装,风度翩翩,李国瑞的外形与常人眼中的“程序员”似乎有些大相径庭。

image.png

(图:李国瑞和团队探讨小Biu智能音箱的功能)

今年34岁的李国瑞出生在南京,爷爷和父亲都从事邮政行业,他自小耳濡目染,一毕业就继承了父辈的衣钵,成为了一名邮政员工。但很快,他就觉得这样的生活“四平八稳,内心毫无波澜”,再加上年轻气盛,他放弃了体制内的铁饭碗,辗转来到了苏宁。从那时起,李国瑞原本朝九晚五的生活里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苏宁是智能音箱行业最早的入局者之一。正是在苏宁,李国瑞开始参与研发第一代小Biu智能音箱的工作。

小Biu音箱看着小,似乎制造起来很简单,但其实技术要求很高,涉及的环节也很多,包括产品的造型,如何识别语音、如何降噪,如何接入苏宁的各种服务等等。然而在刚开始研发的2016年,当时并没有一家厂商,能在一条生产线上就解决所有环节的难题。

而李国瑞需要做的,就是为小Biu音箱的每个制作环节,寻找合适的厂商和技术。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极度考验研发者的判断力,以及耐力。“给小Biu选的每一款技术,我们都是经过考察和比较的,整个过程充满了挑战。”而且,每个流程的技术都环环相扣,可能一个节点的失误,就要全都推倒重来。

image.png

“所有的工作都得做在前面,必须要在过程中实时地去把控它。”

一次次测试、推翻、再测试、再推翻……研发小Biu一代的近两年时光里,经历了多少次这样的回合,李国瑞已经记不清了。他只记得,光是唤醒小Biu这个环节,他们就花了半年的时间。

终于,在李国瑞和团队、外部合作方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小Biu一代智能音箱正式面世发售,短短两小时,2万个小Biu就被一抢而空。

“当时感觉所有努力都有了回报,疲惫感瞬间就消失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