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前三季健康险保费收入5677亿元 新规发布行业或迎快速增长

2019-11-21 16:14:0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11月20日讯(记者 郭伟莹 程宇楠) 随着保险公司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陆续披露,健康险保费数据浮出水面。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健康保险保费收入5677亿元,同比增长31%,占人身保险市场的22%。其中,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25.1亿元,同比增长59.1%。同时,盈利能力也进一步显现,前三季度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7865.9万元,一改去年同期大额亏损的状况。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健康险新规”),明确规定保险公司可以在保险产品中约定对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进行费率调整;首次将健康管理以专章写入;将医疗意外保险纳入健康保险等。业内多位专家认为,健康险新规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并将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

专业健康险公司前三季总体盈利

截至目前,保险业共有7家专业健康险公司。综合来看,除和谐健康外,今年前三季度,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总体盈利,但分化明显。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7865.9万元。而去年同期,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则亏损5.2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仅平安健康、人保健康实现盈利,净利润分别为3.4亿元、3.3亿元。其余四家仍为亏损状态,其中,昆仑健康保险累计亏损5.0亿元,太保安联健康累计亏损5591.3万元,瑞华健康累计亏损5021.3万元,复兴联合健康累计亏损1440.4万元。

业务方面,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增速超过行业平均增速。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25.1亿元,同比增长59.1%。

其中,人保健康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7.9亿元,占比57.8%;平安健康实现61.2亿元,占比18.8%;太保安联健康实现38.3亿元,占比11.8%;昆仑健康保险实现22.7亿元,占比6.98%;复兴联合健康实现14.5亿元,占比4.5%;瑞华健康实现4166.4万元,占比0.1%。

健康险新规促行业再增长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保险公司可以在保险产品中约定对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进行费率调整;首次将健康管理以专章写入;将医疗意外保险纳入健康保险等。

多位业内专家认为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最大的变化首先是长期医疗保险产品可进行费率调整。

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兼CEO杨铮表示,长期可调费的保证续保产品形态与国际健康保险接轨,给经营长期健康保险的保险公司,提供了应对长期医疗通胀等赔付风险的制度保障,也从根本上解决了保险公司先前不敢尝试开发长期产品的问题,推动了健康险产品向多元化发展,解决短期险扎堆,同质化等问题。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续保权利,提供了灵活的长期健康保障,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保障需求。

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也表示,长期健康险费率可调整,有利于保险公司更好地控制长期风险,更好推动健康险的长期发展,同时对于客户也是长远的保护。

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赖军认为,长期健康险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他表示,由于长期健康险的费率不能调整,保险公司很难预计十年、二十年以后的赔付率,实际上以往市场上长期健康险是基本缺失的。

另外,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最令市场关注的还有,首次将健康管理以专章写入。

杨铮表示,新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新增大量篇幅于健康管理服务和合作,进一步放开健康管理的比例限制,将健康管理费用在定价中的占比由支出类10%和咨询类2%统一提升到了20%。这将鼓励保险公司将健康保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加重健康保险产品中健康服务的作用,提升管理健康服务能力,协助公司有效管理健康风险,建立健康大生态环境。从客户层面,可引导客户主动关注自身健康并通过多种手段提升个体健康水平。从行业层面,可降低健康险公司赔付风险。从社会层面,可提升社会整体健康水平,减轻公共医疗健康体系负担。

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董事长李静表示,作为经营健康险的保险公司,可以提供单独的健康管理服务,可以签订单独的健康管理的协议。这就意味着,健康险不仅仅是提供保险保障的机会,更多的是让参保人更健康,不得病,少得病,得了病之后也不用担心投资与支付的问题,这也意味着整个行业健康险的空间得到了巨大的拓展。

同时,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也提示业内,近年健康险业务发展增长比较快,但是其实这里隐含着一些风险隐患,很多公司在专业险方面不见得有足够的能力。而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特别提出,人身险公司经营健康险要有专业的团队或者事业部,这其实也是对于专业性要求提出了一个更高的标准,也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