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开放创新“金砖+” 命运与共亚非拉

2019-11-18 16: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郭夏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开放创新方略为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携手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指明了方向。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开放创新使命,还包括通过“金砖+”平台带动更多的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共同创新发展。

11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公开会议上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并指出金砖国家要谋求开放创新的发展前景。

开放意味着金砖国家应该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创新则是要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在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不断打造合作成果,助力五国经济发展,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提出的开放创新方略为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携手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在讲话中阐述了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面向未来开放创新的重大使命。他强调,环顾全球,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为各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多机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势头不可逆转,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注入强劲动力。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在追求发展道路上矢志不移,在团结合作历程中携手奋进,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发展。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以创新驱动为主导的新生经济时代。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金砖国家和有待发展的欠发达国家,创新都将成为改变国家命运的主旋律。在最近公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金砖国家的创新指数排序依次是中国第15位、印度第26位、俄罗斯第27位、巴西第28位、南非第36位。金砖国家要实现金色发展,就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观念创新和配套创新上瞄准发达国家,力争弯道超车,实现后来居上。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新开发银行都应当成为促进金砖国家开放创新的新生力量。金砖国家在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和互联互通领域的精诚合作,本身就是超越国家宏观经济范畴的全球宇观经济创新。加速实现金砖国家间的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是促进世界贸易体系变革和跨国投资进步的创新探索。金砖国家间的跨境电子商务和数字货币结算,都是可以实现创新崛起的前沿领域。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特别是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互联互通的基础服务,金砖国家理应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还应当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在航天、核能、网信等高科技领域加强创新合作。

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开放创新使命,还包括通过“金砖+”平台带动更多的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共同创新发展。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的那样,金砖国家要以“金砖+”合作为平台,加强同不同文明、不同国家的交流对话,让金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来越广。

未来,中国将和其他金砖国家密切合作: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加强同拉美地区合作,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深化亚太伙伴关系,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在开放创新引领下,命运与共的金色亚非拉必将熠熠生辉。

(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