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2019-11-06 16:3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江海之通津,东南之都会”的中国上海,再次受到世界瞩目。

“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让世界看到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诚意与信心,提出的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开放举措——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建设、加快经济全球化历史新征程注入强大正能量。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探寻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的背后,敞开大门、与世界共赢是关键一招。回首过往、立足当下,中国对外开放的每一步都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从最初兴办经济特区到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从打破进出口垄断到出台外商投资法,从广交会创办到进博会启航,都是中国顺应历史大势的主动而为,都是按照我们自己的时间表、路线图在向前推进。进博会,这个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更被认为是“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带来的礼物”。在全球经济冷暖不一、风险挑战不断的复杂局势下,这份礼物更显珍贵。

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国向来行胜于言,出实招、求实效,一诺千金、说到做到。一年来,首届进博会期间宣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的五项重大举措均扎实落地、高效推进,与有关国家达成的98项合作事项,其中23项已经办结,47项取得积极进展,28项正在加紧推进,一个更加开放、更加稳定、更有前景的中国市场正在形成。中国将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将继续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将继续针对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将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当下,我们在黄浦江畔这场盛会上宣布的每一项举措都是实干为要、落地见效,也是在践行“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的有力证明。

东方之约,应者云集。迎五洲客,计天下利。进博会的平台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以积极行动为各国发展创造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让世界与中国同好,向着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方向坚定前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