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11月新规来袭:糖尿病可报销50%以上 网络平台泄露用户信息或入罪

2019-11-01 15:45:1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11月1日讯(记者 畅帅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可报销50%以上、网络平台致用户信息泄露或担刑责......11月起,一大批新规正式实施,将影响你的衣食住行。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畅帅帅 摄)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可报销50%以上

近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卫健委、药监局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文件明确保障对象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采取药物治疗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以二级及以下定点基层医疗机构为依托,对“两病”参保患者门诊发生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费用由统筹基金支付,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要达到50%以上。

意见要求,本文件印发后一个月内各地出台本省实施方案,指导督促统筹地区于2019年11月起开始实施,确保群众年内享受待遇。

网络支付、网络游戏等致用户信息泄露或担刑责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日前发布,11月1日起搜索引擎、即时通讯、网络支付、网络预约、网络购物、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所造成的违法信息大量传播、用户信息泄露的,可被纳入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的入罪标准,网络服务提供者或承担刑事责任。

“两高”司法解释明确,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致使用户信息泄露,具有“致使泄露行踪轨迹信息、通信内容、征信信息、财产信息五百条以上的”“致使泄露住宿信息、通信记录、健康生理信息、交易信息等其他可能影响人身、财产安全的用户信息五千条以上的”等8种情形,应当认定为刑法规定的“造成严重后果”。

北京违规发布同一房源超3次将被“拉黑”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近日出台《关于规范互联网发布本市住房租赁信息的通知》,11月1日起开始施行。

文件明确,住房租赁信息发布人员持有从业人员信息卡。住房租赁企业应于签订收进房屋或出租房屋合同之日起3日内,将合同主要信息录入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

文件要求,房屋照片要与实际相符,租金、佣金等明码标价,同一房源不得由同一家机构(含分支)重复发布,同一房源由多家不同机构发布的应当合并展示,不展示发布超过 30 日未维护房源信息,不得发布法律、法规禁止出租的房源信息。违规发布房源信息3次以上的,不得再通过互联网交易平台发布北京市住房租赁房源信息。

外地车在京一年最多能使用84天

根据《北京市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今年11月1日起每辆外地牌照车辆一年中只可办理12次“进京证”,每次核发的“进京证”最长使用期限为7天。在“进京证”有效期届满前,车辆应驶出限行范围,否则将根据停放天数相应扣减当年可办理进京通行证的天数。也就是说,新政实施后,外地车在京一年最多能使用84天。

恶意抢注商标将被罚

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效地遏制商标恶意注册,今年4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决定,围绕规制恶意申请、囤积注册等行为,以及加大对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惩罚力度这两个方面,对商标法个别条款进行了修改。新修订的商标法将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商标法一是增强商标使用义务,增加“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的规定;二是规范商标代理行为,规定商标代理机构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委托人存在恶意注册行为的不得接受委托,一经发现,依法追究责任;三是对申请人、商标代理机构的恶意申请商标注册、恶意诉讼行为规定了处罚措施。

祭祀用品、生活用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将被罚

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发布了《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自2019年11月15日起施行。文件规定,使用人民币图样实行属地管理、一事一批。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未经许可使用人民币图样、未按规定使用人民币图样等行为,将由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给予警告,并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建设改造完成 11月底前全国范围可“携号转网”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10月22日表示,目前天津、江西、海南、湖北、云南五个省市已经于9月19号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其他省市的系统建设改造已经全部完成,正在全国范围内联调联测,11月底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纳税人注意!70种外部门证明类资料不再需要报送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新版《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11月1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施行。新版《规范》从减少各类办税证明、简化办税流程、压减办理时间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在精简办税资料方面,70种外部门证明类资料不再需要报送,148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安全有保障 旅客未系安全带客车将不允许出站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

文件明确,汽车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对进出汽车客运站的人员和行李物品、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三不进站”和“六不出站”。“三不进站”是指:危险品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发车区)、无关车辆不进站。“六不出站”是指:超载营运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营运客车不出站、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营运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

排放门槛提高 进口车环保检验新规11月起实施

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检验的公告》,指出各地海关要按照《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GB18285-2018)、《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3847-2018)要求,实施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外观检验、车载诊断系统检查,并按不低于同车型进口数量1%的比例实施排气污染物检测。进口企业相关车型应符合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要求。

据悉,今年5月1日,我国针对机动车尾气检测实施GB18285-2018和GB3847-2018两项新的国家标准,新国标针对部分车辆增加外观检验、OBD检查、燃油蒸发检测等,柴油车辆增加氮氧化物排放检验等。该标准规定,注册登记、在用的OBD检测在11月1日前仅检测和报告即可,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生产汽车下线检验于11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