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5G“用得起”要靠强化供给

2019-11-01 15: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终于一起推出了5G商用资费套餐,标志着我国5G商用正式启动。不过,5G套餐会不会“有价无市”,消费者愿不愿意接受?除了价格,还得看从网络、终端到应用内容等一揽子服务是否给力,最终实现5G消费需求加速释放。

不可否认,5G自带消费热度。信息消费作为近几年的消费热点,对我国经济发展带动作用明显,5G更是信息消费领域新的热门元素,受到消费者高度关注。从今年6月份工信部发布5G牌照,到部分国产手机品牌率先推出5G手机,5G每一步进展都在市场上“溅起”不小的浪花。此次运营商也是在万众期待下终于推出了5G资费套餐,此前运营商开启的5G套餐预约,10多天就有超过千万用户的预约量,显示出消费者对5G的热情和参与度。

今年以来,5G网络建设加速,各大品牌5G手机频频预售。此次商用套餐的推出,说明运营商已经为迎接5G消费做好了准备。与4G相比,5G套餐包含了更多流量资源,附赠高价值权益,使用4G套餐直接更换5G手机即可享受5G服务,网速计费等新的计价方式也让人耳目一新,迎合了对移动网络要求较高用户的需求,为5G的消费热情转化为消费行动提供了可能。可以预见,随着5G用户规模扩大、使用场景扩展,将为5G应用奠定充分的市场基础,带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相关技术发展,不断催生新应用、新业态,提升5G产业链价值,并为全球5G产业创造示范。

当然,现在就“尝鲜”5G显然也并非所有用户能够承受。从此次推出的5G套餐来看,虽然增加了流量,网络单价可能更低,但与当前越来越实惠的4G套餐相比,起步价有了明显提高。这是由于5G网络投资规模比4G更大,但当前用户规模还不够大,无法产生规模效应,苛求短时间内推出足够丰富低价的产品体系并不现实。可以说,在5G商用初期,主要还是面向“尝鲜”型和特定需要的用户,需要给用户适应的过程,同时也给运营商以调整的时间。此外,目前5G手机终端品种仍较少,且以高端产品为主,也并非大多数消费者所能承受。

5G要以产品和服务差异化赢得更多消费者。除了消费者要多给5G一点耐心和时间,也要看到不同群体对信息消费的需求是多层次的,5G要从资费、终端和内容等方面强化多层次供给,才能最终真正让消费者接受。随着未来5G普及程度提高,用户和网络规模增长、平均成本下降,产业链还要提供更加多样化、差异化的服务,以及更多组合和更灵活计费的资费套餐,既要有“豪华”套餐,也要有经济套餐,让大家都能用得上、用得起5G。

更大规模激活5G消费,还有赖于终端和应用多样化。手机厂商要加强产品创新,让5G手机具备不同于4G的价值,完备中低价位产品线,才能激发换机热潮。同时,当前5G应用内容还不够丰富直观,许多消费者对5G应用更多处于概念认知层面,觉得4G够用了,抱有观望心态,需要出现更多专属5G的应用产品、服务和场景,彰显5G魅力和优势,才能吸引越来越多消费者使用5G,进而带动我国信息消费升级。(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