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南安县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挺进

2019-10-31 15:35: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项目建设跑出“南安速度”

高质量项目的引进、落地、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去年,南安市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南安速度”,“五个一批”考评连续多次进入福建省前十。今年,南安共有58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012.66亿元,其中,在建项目37个,总投资877.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6.43亿元。   

今年来,南安市采取有力措施,在“五个一批”项目存量、项目攻坚等方面重点发力,从招商、前期、推进、保障、考核等项目工作全环节、多方位推进,有效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月份,全市新增“五个一批”谋划项目28个,总投资264.8亿元,包括东方武夷冷链产业园等;新增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425.1亿元,包括海丝国际文化旅游综合体、高端装备智造产业园、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南方分中心、海峡金融产业园等;新增开工项目27个,总投资69.4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55.9亿元,包括聪勤机械零部件生产项目、和富通消防采购平台项目等。截至9月30日,全市共对接招商项目138个,计划总投资890.84亿元。

大项目、好项目的不断引进,与南安的扎实工作密不可分。近年来,南安市在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构建发展软环境的同时,着力推动产城融合高端发展,规划形成“双城、双轴、三带”的市域空间结构,在“环湾、拥海、连江、合群”的城市发展战略带动下,助推南安成为厦漳泉“一小时经济圈”的重要节点。   

省、泉州级重点项目方面,1—9月份,37个省级在建重点项目、56个泉州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年度分别计划投资166.43亿元、202.55亿元,分别完成投资136.7亿元、170.3亿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2.2%、84.1%,省、泉州市级项目均超时序进度。

同时,南安市创新“社团+商会”机制,进一步团结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南安人力量,通过举办世界南安同乡联谊恳亲大会、世界南安青年联谊大会等全球性大会,打造农订会、石博会、水暖泵阀交易会、“泛家居主题活动周”等大型经贸活动平台,出台拓展“乡贤经济”回归创业工作方案,创新实施“泛家居”产业联盟战略,成立创业运营管理平台等举措,推动泛家居产业链全域化转型升级,打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典范,助推“南安人经济”与“南安经济”有机融合。   

项目落地后,如何推动招商成效转化为发展成果?对此,南安创新建立了一整套项目建设机制。“从优化前期服务、强化项目攻坚、加大招商对接等多个方面入手,集力量、资源、政策为一体,力促项目快建设、早投产、见实效,保障全年任务顺利完成,迅速掀起大发展、快赶超的热潮。”王春金介绍道。 

为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南安市创新项目“六个一”管理机制,每个重点项目在原有“五个一”(一个项目,一个责任人,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机制,一笔启动资金)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创新组建一个由挂钩市领导和项目工作组组成的微信群,日常通过照片、文字等形式,将项目推进进度、存在问题、经验做法等晒到群里“直播”,及时掌握攻坚进度,协调攻坚存在问题。制定重点项目工作微信群管理机制,微信群人员由项目挂钩市领导,市委报道组,组织部干部科分管领导,项目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工作人员,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人员,重点办、效能办工作人员,项目审批涉及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

为全面提速项目前期,南安市创新实行模拟审批方式,利用土地报批期间的“空白期”,提前介入年度重点项目前期审批工作,促进项目审批驶上“快车道”,并通过制定项目前期审批手续服务指南,实行全程代办、直通快办、部门包办等制度和“点对点”挂钩服务,解决经办人员业务不熟、耗时长问题。

阳光中科的员工正在太阳能电池自动化生产线上作业。

东星石材的大板展厅 官音 摄

政策护航打造经济高地

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自项目落地建设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今年开始,入驻企业已经开始投产。

福建富宸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一批入驻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的企业之一,去年12月,该公司进驻园区进行装修,今年7月,调试的两条生产线正式投产,10月,富宸SM7自动化贴片机顺利试投产。

福建富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恭介绍,富宸科技在IC封装领域有着多年的科研生产经验,专注于微波集成电路,射频集成电路及子系统设计、制造等领域,产品主要运用于手机和卫星传播。如今,利用园区内的生产线,他们可以研发更多创新产品服务5G时代,而砷化镓系列产品便是其中的核心项目。

力推“智谷”破茧成形、蓄势起航的同时,南安市奋力推动“芯谷”拔节成长、开花结果。作为“泉州芯谷”核心区,位于石井镇的南安园区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秉承“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布局“电子信息产业区、生态休闲区、芦青健康科创区、配套居住区、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等5个功能分区,目标定位为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基地——一个全新的集聚高新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的载体平台正在建设,区域经济新增长极正在形成。

据介绍,目前,园区已投入建设资金约54亿元,其中总投资333亿的三安高端半导体系列项目加快建设,其中氮化镓后道芯片已经试投产。同时,首个半导体设备项目安芯科技完成投资7000万元,也已正式投产。

芯谷、智谷正在产生强大的产业聚集效应,带动新兴产业板块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南安坚持创新驱动,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应用,推动企业生产、管理、营销变革,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方面,为推动政策落实,激发民企发展“新活力”,南安及时研究出台优企惠企政策,加强与上级政策的对接配套,提高政策的灵活性、延续性和可操作性。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贯彻落实〈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新一轮企业技改专项行动计划》《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扶持产业龙头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用“真金白银”的政策“干货”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落实惠企政策。南安市还印发实施《南安市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方案》,设立“优企惠企政策咨询室”(挂靠市工信局),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组建政策宣讲团,南安市工信局联合商务、税务、财政等部门举办2019年上半年优企惠企政策宣讲会8场,参会企业达700多家,发放政策汇编、政策简明表、减税降费宣传手册3000多份。“南安工信惠企通”平台投入运行,建立“问题上行、政策下行”的双向直通模式。今年来累计兑付工信领域惠企补助资金3400多万元,惠及企业240家(次)以上,企业获得感不断提高。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