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太保服务”进博会2.0模式即将迎来“高光时刻”

2019-10-30 10:30: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image.png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10天倒计时!作为进博会“核心支持企业”和“指定保险服务商”,中国太保也即将迎来向全世界展现“太保服务”进博会2.0模式的“高光时刻”!

保险起源贸易,太保服务贸易。保险和贸易始于公元前的“不解之缘” 为中国太保和进博会之间的紧密联系埋下了伏笔。2018年,作为首届进博会唯一财产保险服务商,中国太保圆满完成了护航进博会的光荣使命。2019年,则继续承担大任,在今年7月成为进博会“第一梯队”合作伙伴。

而这一次,不一样!中国太保总结了2018年服务进博会的成功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太保服务”进博会2.0模式:“产、寿、健”一揽子综合保险保障、“全生命周期”风险管控服务、多重角色下的全方位合作支持、开展智慧服务。

一揽子综合保险保障

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包括服务商在内的各个参与方乃至各个环节都要越来越好。中国太保将“升级优化”的第一子落在其保险主业上。升级主要体现在保险种类更加丰富、保险主体更加多元、保障覆盖范围更广、保障额度更高和产品工具创新等方面。

相较于2018年的唯一财产保险服务,中国太保将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产、寿、健”一站式的综合保险保障,并覆盖知识产权、关税保险、网络安全等新兴风险,进一步发挥保险全牌照优势。

就保险主体来说,2018年的保险服务主要面向主办方,但今年则向参展商、服务商、物流商和交易商等多元主体拓展,并为相关主体量身定制了“进博保”一站式保险产品及服务。

保障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广。以交易商为例,中国太保为全国各地交易团定制开发“交易团综合保险服务方案”,提供涵盖贸易融资、运输、报关、仓储、售后等全环节的综合保险保障服务。

保障额度呈现出几何式增长的态势。2018年,中国太保提供的一揽子财产保险保障方案,总保额为350亿元;2019年,中国太保将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总保额逾5000亿元的风险保障。相比之下,保障更全面,服务更升级。

在拓展保险种类、保险主体、保障覆盖范围,提高保障额度的同时,中国太保还在不断地创新产品工具。针对保税展示项目,中国太保积极探索正品保险和保税展示交易下的关税保险等创新产品;针对跨境电商,集团开发了跨境邮包一切险、跨境退运费保险等产品,使得贸易企业参与国际贸易更加便利。

一站式风险管控服务

防范大于补救。相较于在风险事故发生后实施保障措施,做好风险管理、防患于未然才是减少各方损失的“最优法”。

中国太保进博风控团队针对展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风险管理服务。风险防范贯穿展会筹备期、布展期、展览期和撤展期所有阶段。今年8月,在利奇马台风来袭前,中国太保第一时间赶赴国家会展中心做好灾前风勘和风险提示工作,确保进博会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向进博局派驻的青年突击队伍正在服务进博会的一线积极行动。例如,青年突击队队长朱宇凯所属的国家会展中心运营中心商办客服部就负责对商家进行监督和培训。朱宇凯对协助建立“放心餐厅”格外上心,这也是中国太保将防范风险强化到每一个细枝末节的表现,更体现了其“以人为本”的原则。一方面,对国展中心的90多家门店进行监督和培训,并制定严格的考评机制,要求商户安装“明厨亮灶”,保持烹饪环境的干净卫生。另一方面,对商家进行消防安全培训,通过消防讲座、消防演习和消防教学等方式确保餐饮区的消防安全。

全方位合作支持

2019年,中国太保之于进博会不仅仅是服务商,还增加了“招展商”、“志愿者”、“语言的桥梁”、“文化传播的使者”等诸多角色。

中国太保集团利用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合作伙伴资源,邀请外资企业参展,不断扩大进博会的“朋友圈”且成效显著。截至目前,中国太保已成功协助招展法国欧葆庭养老公司和三井住友集团,前者填补了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养老服务板块参展商的空白,后者是日本第一的财产险集团,有利于为海外人员和境外物流提供风险保障。

作为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太保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让每一个学有所长的员工在发挥自身实力的同时,践行志愿者精神。经过自愿报名及严格选拔,中国太保产险在全辖4.5万35周岁以下的青年员工中挑出15名平均年龄27岁、研究生学历占比53%的员工组成进博服务青年突击队,直接参与到进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中。

同时,中国太保还为中外贸易的交流合作搭建起“语言的桥梁”。为更好的支持和保障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及各项商务会议的翻译接待工作,其专门组建了一支包含法语、西班牙语及阿拉伯语等小语种的服务团队。

开展智慧服务

智慧引领未来。发展人工智能不仅可以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我国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中国太保以“智慧服务”为进博会引入了更多的科技元素,既符合其自身发展的需求,也牢牢把握住了时代发展的脉搏。

作为进博会指定保险服务商,中国太保在本届进博会特设保险科技体验区,为进博会提供自动驾驶汽车的风险管理和保险服务方案体验,向进博会展商和观众展示保险如何为未来的智慧出行、自动驾驶提供服务。

在体验区,嘉宾们可以体验中国太保保险科技的“明星产品”——“太睿保”平台。该平台运用生物科技、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营运货车行驶过程中,识别司机的不良驾驶行为以及疲劳状态,并进行预警等干预,有效地减少了重大事故的发生,提升了客户粘度。

8月30日,这款兼具智能科技感和高安全性能的产品解决方案斩获了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WIN大赛金融赛道一等奖,因其在AI风控、大幅降低赔付率和死亡率以及突出的社会效益等方面饱受认可。

“太睿保”平台是中国太保实行科技赋能的一大经典样本,符合其“转型2.0”的战略布局。2018年,中国太保启动了“转型2.0”,其中一大关键词便是“数字”,旨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作为核心驱动加强在数字化领域的发力,从而持续提升客户体验。

“年年办下去”、“永不落幕”是我国对进博会的美好愿景。按照“越办越好”的理念,中国太保将在保险主业、风险管控、合作支持、智慧服务方面实现“全面开花”,为护航进博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以责任、智慧、有温度的“太保服务”助力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