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首次亮出“家底”

2019-10-24 17:23:06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首次亮出“家底”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了财政部部长刘昆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2018年度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综合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0.4万亿元,负债总额135.0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总额58.7万亿元。其中,中央国有企业资产总额80.8万亿元、负债总额54.7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总额16.7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7.7%;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9.6万亿元、负债总额80.3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总额42.0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2.0%。2018年,全国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64.3万亿元,负债总额237.8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17.2万亿元;全国国有土地总面积50552.7万公顷,国有森林面积8436.6万公顷,全国水资源总量27462.5亿立方米,内水和领海面积38万平方公里。

综合报告指出,下一步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持续推进降杠杆减负债,进一步落实科技型企业中长期激励机制,继续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以管资本为主加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持续深化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建立健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框架。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加快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立法研究论证工作,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均衡配置,研究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机制,探索公路基础设施等资产价值计量方式。逐步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监督管理,有序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调查评价、确权登记、清查统计、价值核算等工作,建立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

专项报告首次亮出我国各级各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家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33.5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10.1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23.4万亿元。其中,中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4.7万亿元,负债总额1万亿元,净资产3.7万亿元;地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28.8万亿元,负债总额8.9万亿元,净资产19.9万亿元。

专项报告表示,经过70年的接续努力,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行政单位家底进一步丰实,有效保障行政单位履职需要。特别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快速壮大,包括公共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资产在内的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达23.4万亿元,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有效促进了社会事业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和科技行业资产实现较快增长,有力促进了各项事业发展。截至2018年底,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全国校舍面积35.7亿平方米,较2012年增长30.3%;教学仪器设备价值10218.2亿元,较2012年增长99.9%;计算机拥有量4437.7万台,较2012年增长61.4%。卫生健康资产规模增长迅速,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840.4万张,较2012年增长46.8%;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6张,较2012年增长42.6%。

此外,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支撑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公路里程数稳步增长,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大量保障性住房投入使用,进一步改善了中低收入居民居住条件。

专项报告指出,下一步,要强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顶层设计,积极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立法研究论证工作,针对发现的资产管理工作薄弱环节和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依法依规问责,不断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要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机制,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狠抓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资产管理制度,加快补足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短板,搭建资产智能管理平台,实现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动态化管理。要推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节约和高效使用,深入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从源头上提高财政配置资源的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