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快递网点已覆盖乡镇超3万个 覆盖率达到95%

2019-10-24 17:13:4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10月24日讯(记者 王擎宇)截至目前,我国55万多个建制村的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收到邮件包裹,基本实现“村村直通邮”,快递网点已覆盖乡镇超过3万个,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5%,26个省(区、市)实现快递网点乡镇全覆盖。

这是记者从日前国家邮政局2019年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星朝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以及污染防治三方面做出解读。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基本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

当前,邮政业仍然面临着生产安全、寄递渠道安全、信息安全和行业稳定方便的重大安全风险。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冯力虎指出,邮政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为广泛共识;推动建立寄递安全管理“三项制度”,大力推动实名收寄制度落实和信息系统应用,基本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目标;安全保障基础进一步夯实,推动在全国成立省级邮政业安全中心22个,市级邮政业安全中心50个。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继续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化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做好行业维护稳定工作。

“村村直通邮”基本实现 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5%

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星朝介绍,截至目前,55万多个建制村的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收到邮件包裹,基本实现“村村直通邮”,快递网点已覆盖乡镇超过3万个,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5%,26个省(区、市)实现快递网点乡镇全覆盖。今年前三季度,823个贫困县(已脱贫433个, 未脱贫390个)共收投快件超过39.24亿件,为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今年以来,培育邮政包裹业务量超过10万件的农特产品项目65个,农特产品交易额超过500万元的项目50个,孵化了多个优质扶贫品牌;惠及438个国家级贫困县7.1万户贫困人口,带动贫困户增收2.3亿元,平均为每个贫困户增收3281.4元。

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已达47%

冯力虎介绍,为了推进行业生态环保工作,国家邮政局提出实施“9571工程”,即:到2019年年底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在1万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97%;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已达47%;循环中转袋使用率已达50%;按照国家局印发的参考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已达2万个,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75%。

冯力虎指出,行业生态环保工作落实中也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亟待加强,部分寄递企业在企业内部管理、包装产品采购使用、规范操作、数据统计、自查自纠等方面尚需加大力度;快递包装绿色化、标准化、可循环方面仍存在短板;宣传培训力度有待加大,针对一线收派员的规范操作和标准包装培训需要体系化开展,社会公众对行业生态环保工作举措和成效感知度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