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共谋可复制可推广精准扶贫模式 中国太保在沪举办“防贫保”经验交流会

2019-10-23 21:02: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image.png

为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模式,中国太保集团旗下中国太保产险于10月23日在沪举行2019年脱贫攻坚表彰暨“防贫保”工作经验交流会,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银保监会、上海市政府及40个省、市、县扶贫部门与会,共同探讨在国家扶贫防贫整体工作要求下,如何齐心协力参与保险扶贫,全力做好金融扶贫这篇大文章。

在日前召开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中国太保凭借在防贫领域的先行先试和显著成效,获颁本年度组织创新奖,这也是全国扶贫领域的最高奖项。2017年10月,针对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存在的边脱边返、边扶边增的“沙漏式”扶贫难题,中国太保产险聚焦“因病、因灾、因学”三大致贫、返贫成因,在河北邯郸魏县推出国内首款商业防贫保险。

“防贫保”的应运而生,拓展了现行扶贫手段大多以稳定增收为目的的“开源”行为,作为有效控制家庭支出的“节流”行为,其意义在于发现并填补了扶贫领域的空白点,当风险无可回避时,中国太保通过有效的支出管理,确保了家庭可支配收入的相对稳定,有效打破了脱贫基础不稳固、边脱边返、边扶边增的“沙漏式”扶贫困局。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在会上指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国太保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身上,以实际行动投身到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中国太保创新推出的“防贫保”产品,不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攻坚期内的绝对贫困贡献保险力量,也为国家在2020年之后建立“脱贫不返贫”长效机制、助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提供了重要思路。

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在会上表示,保险业如何以保险保障为切入点,发挥主业优势,这既是我们与地方政府群策群力、联手创办“防贫保”的初心,正是太保人助力国家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的责任与使命。

截至2019年9月,“防贫保”已为河北、湖北、内蒙古、甘肃、云南、青海、四川等全国16省140个县超过5000万临贫、易贫人群提供防贫托底保障,累计保险金额2.35万亿元,累计赔付金额近6000万元,其显著成效获得国务院扶贫办、地方政府和受助群众的高度认可。

“防贫保”从无到有、从点到面的快速发展正是中国太保助推精准扶贫、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缩影。在后续更为关键的推广落地阶段,中国太保将有针对性地定制符合地方实际、彰显太保特色的防贫保障方案,不断扩大保障覆盖面,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防贫保”覆盖全国1000个县区的“千县计划”,让“脱贫不返贫”的长效保障惠及更多临贫、易贫人群,并在现有防贫保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防贫保”与农业保险、产业扶贫的深度融合,真正变“输血”为“造血”,从而更好地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释放出更为长久的精准扶贫民生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