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贵州大山里的90后苏宁扶贫实训店店长,带着他的扶贫故事上了央视

2019-10-21 10:15: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经104度,北纬26度交汇的地方位于我国的西南部,这里被称作阳光之城白鸟之都,这是贵州威宁,更准确的地名是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隶属毕节市。原为彝族乌撒土司领地,如今是贵州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民族自治县。

少数民族风情的背后是经济窘迫的困境,威宁是个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毕节进行脱贫攻坚的战略要地。这些年来苏宁等电商平台进入威宁后,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在威宁说起电商扶贫,90后的马旭东和李臣果是在不得不提的两个人。10月18日,央视品牌人物专题报道了马旭东和他背后的苏宁扶贫故事,苏宁扶贫故事再次上了央视。

不畏风雨,90后实训店长坚守扶贫一线

image.png

(图:威宁扶贫实训店)

清晨6点多的威宁县城,刚下过雨,温度骤然降低,空中蒙上一层雾气,路上的行人抱紧胳膊匆匆走过。马旭东早早来到实训店,打开店门,打扫起店里的卫生。作为苏宁易购威宁扶贫实训店的店长,他有个重要的工作是做电商培训,这天是按照约定要进行扶贫实训的日子。

image.png


(图:90后的马旭东扎根乌蒙山区)

image.png

(图:马旭东在给实训学员开展培训)

在培训课上,马旭东向大家介绍提升电商销售、运营技能,讲解提升农产品品牌经营意识,拓展实训学员的视野和思路。虽然平时店里也有销售工作任务,但是作为实训店店长,他知道店里还有承担相当大的扶贫工作。2018年年初,贵州首家扶贫实训店落地威宁,马旭东参与了新店的筹备,这两年来,他对扶贫工作也饱含深情。

苏宁扶贫实训店在线下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开展电商培训,帮他们实现就业、创业;在线上,依托中华特色馆威宁扶贫馆将地方农特产品推向全国。此外,若实训店盈利,70%的利润将用于当地扶贫事业;若实训店亏损,全部亏损由苏宁承担。通过以上方式,最终实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为一体,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image.png

(图:马旭东正在开展电商运营知识培训)

全国脱贫看贵州,贵州脱贫看威宁。苏宁早在2017年就开始布局在威宁电商扶贫,当年6月,苏宁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推动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布局两年来,威宁电子商务的发展成就斐然。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