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农发行福建省分行“三重保障”服务脱贫攻坚

2019-10-17 11:03: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近年来,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指示,按照总行统一部署,落实精准方略,聚焦住房、交通、产业、教育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弱项。三年来,累计向扶贫领域审批贷款192笔,金额582.1亿元,投放贷款360.3亿元,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贷款6.6亿元,基础设施提升领域302.6亿元;产业扶贫领域51.1亿元。

一重保障:精准发力补短板

中央苏区县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福建宁化县的东部新区,安置区的一栋栋楼房窗明几净,该行3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贷款的投入,已让181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告别危旧土坯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据了解,宁化县易地扶贫搬迁进园区安置项目总投4.1亿元,计划新建安置房1014套,拟搬迁国定、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14名,是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贷款项目,也是省级重点易地搬迁工程项目。

该行承接全省2.3亿元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建设基金,占全省比例52.9%;审批宁化县、云霄县等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项目4个、15亿元,已投放5.3亿元,用于8.5万国定建档立卡人口扶贫搬迁,成为福建省易地扶贫搬迁的主力银行。

支持拆迁安置2.1万多户,新建安置房约1.77万多套,支持新建或改扩建农村公路5000多公里,修缮疏浚河道沟渠700多公里,支建学校10余所……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已将过半数的贷款投向了原中央苏区县和省级扶贫重点县,仅三年就投放贷款317亿元,支持补短板项目210个,助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image.png

投放3亿元贷款支持宁化县易地扶贫搬迁进园区安置项目

二重保障:选准路子拔“穷根”

已入初秋,位于寿宁县的下党乡仍是一片游客络绎不绝的景象。20多年前,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跋山涉水、披荆斩棘步行4个多小时,三次深入下党乡调研,并用“异常艰苦、异常难忘”来形容下党之行。如今在农发行福建省分行的8000万元旅游扶贫项目贷款的支持下,一条平坦公路修到下党村口,一系列旅游配套设施逐步完备,打响“清新福建·难忘下党”特色旅游品牌,全乡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181户、70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image.png

投放旅游扶贫贷款支持下党乡发展旅游品牌

该行充分利用贫困地区特色旅游资源,已在全省投放贷款7.3亿元,支持旅游扶贫项目5个。不仅如此,还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助力精准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与省统战部、工商联、光彩会、扶贫办五方联合发文《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通知》,支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2017年以来,通过“企业/超市+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向新华都、圣农等12个企业,投放精准扶贫贷款36亿元,涉及林业、茶叶、蔬菜等特色产业扶贫等多个领域。目前已支持福建省“千企帮千村”扶贫台账内企业12家,贷款余额10.3亿元,推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9人。

image.png

支持长源纺织产业扶贫

三重保障:协作帮扶暖人心

2018年6月26日,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与宁德赤溪村党总支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开启了“党建+金融”扶贫模式。两年中,投放2亿元支持宁德霞浦县牙城至杨家溪公路、太姥山赤溪景区基础设施项目,捐助5万元支持生态产业大棚建设,助力赤溪村打造“中国扶贫第一村”金字招牌。

image.png

投放1.05亿元贷款支持通往“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的牙赤公路建设

东西部协作扶贫中,该行与农发行宁夏分行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向永辉集团、建发集团等3家公司累计贷款16亿元,推动企业向宁夏采购农产品、投资建厂。现已陆续引导投资8032万元,仅促成永辉超市与宁夏隆德县产品销售合作一项,可年销售隆德县地方特色产品6000万元以上。

落实定点帮扶中,与对口扶贫定点县江西南丰、云南马关、广西隆林、贵州锦屏等地建立常态化扶贫沟通机制,推荐长源纺织、东亚集团、盼盼食品等多家企业参加产业扶贫招商引资对接会,目前签订约1.8亿元采购及投资意向,达成天然气特许经营、旅游地产投资、销售渠道拓展、原料采购等多项协议;并发动辖内7家企业向定点帮扶地区无偿提供帮扶资金691万元。

扶贫公益活动中,从项目、资金、教育等方面积极给予帮扶,向挂钩帮扶松溪县累计捐赠100万元,并建立“农发行福建省分行扶贫助学基金”,现已为2018、2019年新考入大学的128名学子发放助学金,其中建档立卡、低保户学生61人,其他困难贫困生67人。同时开展各类扶贫公益捐款活动,筹集爱心捐款13.8万元,开展“以购代捐”系列产品推广行动,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购买“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农产品19余万元。

image.png

设立扶贫助学基金资助松溪县贫困大学生

心系群众,用心扶贫。“要以抓铁有痕、踏实留印的决心,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钉子接着一个钉子钉,全力服务好脱贫攻坚。”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京春坚定信心地说。(文/刘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