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上半年福建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4.5%

2019-10-14 15:25: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10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2019年上半年,全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4.5%,达到2097亿元,半年时间就实现了2016年全年网络零售额。

11日,记者从福建省电子商务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暨全省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联席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我省电子商务飞速发展。2016年,全省网络零售额约2100亿元;到2018年,全省网络零售额达到3616亿元,两年时间增长了72%。目前,我省网络零售额占全国网络零售总额的4.16%,排名全国第6。

根据相关权威机构发布的《2018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我省位列全国电子商务发展优势省份,与2017年相比,我省电子商务渗透指数由第5位上升至第3位,电子商务支撑指数由第6位上升到第5位,我省电子商务发展模式被评价为高渗透、强支撑型的理想模式,体现了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日趋优越,电子商务与产业融合水平持续提升,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发展电子商务,离不开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我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起步较早,厦门大学在2000年率先开办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目前,全省共22所本科院校招收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校学生5535人,36所高职高专院校招收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校学生5957人,99所中职中专学校招收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校学生16779人。

根据近期开展的问卷调查,电商企业人才招聘来源前三名分别是,依托传统招聘网站招聘的占69.09%,企业内部培养提拔占63.65%,与高校合作、接收电商专业毕业生的企业占50.91%。职业教育培养的电子商务人才并不能够完全满足目前市场的需要,且大多数企业选择校园招聘+自主培养的模式,在招收毕业生后,还需对新员工进行自主培养。因此,我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必须进行课程设置的改革,加强在校生具体实践操作能力,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培养出与企业需求相匹配的人才,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