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乘上消费升级顺风车 苏宁拼购助力老人机企业享电商时代新红利

2019-09-27 18:03: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在中国,提到“科技之都”,你不由得会想到深圳——不仅因为这里诞生了华为、中兴等在科研投入上比肩全球一流水准的科技企业,更因为这里有着不计其数的研发型小公司、设计公司及厂房,俨然形成了电子产品生产的集散地。

每天,除了有各种酷炫创新的新奇特大牌手机的诞生,还有一些中小企业正致力于为老年人研发生产适用手机,在众多大厂占领的手机市场中保有了自己的独创市场。然而随着大品牌营销和互联网浪潮的双重冲击,他们一度失去竞争优势。

直到今年,苏宁拼购的到来,让老人机企业焕发新的光彩。


(老人机遇上了苏宁“拼拼工厂”)

从线下走到线上,助力国产新品牌崛起

酷米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众多研发生产公司中的一家,相比于其他许多小企业而言,它称得上是“老大哥”——十多年的运营经验,让其发展成为集智能终端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江苏、安徽、深圳等地设有三大生产基地,全国拥有3000家以上的分销商,还推出了SOP手机品牌,主打老年人手机设备和儿童穿戴设备领域。


(酷米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成熟的生产基地)

然而面对互联网转型升级,这样的老牌厂商也一度束手无策。

酷米市场总监缪海珍无奈地提出了疑虑:“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我们线下销售已经将利润率一再压缩,但一看网上,有些手机的价格已经低到亏本,怎么做到?”他提出的是许多重视产品品质、但只做传统线下销售渠道的中小企业的困惑——借助互联网浪潮,大量只注重价格竞争、质量参差不齐的手机也一并出现,这让酷米意识到,不想放弃标准,还想让企业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幸运的是,东风随即而来。随着下沉市场的兴起,主打“正品低价+服务体验”优质拼团的苏宁拼购于2018年完成升级,迎来独立APP的正式上线,并于2019年年初推出“拼品牌”计划,意在寻找生产质量过硬的中小企业,助力他们拥抱互联网打造自有品牌。5月,“拼品牌”计划实现升级,变身“拼拼工厂”。

酷米看到了希望,“我们没有做过电商运营,一直很希望寻找一家拥有大平台、大品牌、强流量的电商平台进行合作。”缪海珍立刻请江苏生产基地的同事与苏宁拼购联系,经过多次沟通,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亲自前往酷米深圳总部考察指导,双方一拍即合,正式签约“拼拼工厂”,并定下50万部定制老人机和50万台儿童智能相机的销售计划。


(苏宁拼购考察并与酷米签约“拼拼工厂”)

在苏宁拼购的指导下,酷米走上了“首次触网”转型之路,从产品上架到功能描绘,都让缪海珍感受到了线上线下销售的不同。“老人机的很多功能,比如定位功能、AI软件代打电话、代存号码功能等,在线下销售的时候,我们不太去强调,但是苏宁拼购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些都应该去重点展示。”缪海珍直言,苏宁拼购在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精准把握需求、放大自身优势。

对此,苏宁拼购采销经理孙科表示,相比于市面上杂牌老人机,酷米老人机质量严控,也符合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需求,通过加强产品功能的宣传,“将线下已经积累的品牌作用转换到线上,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