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湘西十八洞猕猴桃出山记:苏宁组合拳筑造甜美电商扶贫路

2019-09-27 17:04: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碧绿山水,层层梯田,石垣青瓦,山高谷深。这侧是崖陡壁峭、林深路幽的大峡谷,那边一株株桃花开得正盛,在山间缭绕的烟雾中,恍若一幅意境非凡的水墨画……

堪称“世外桃源”的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深藏在武陵山脉腹地,也正是在这个小山村,孕育出了国家“精准扶贫”的大战略。

“95后”湘西少年张君的返乡创业故事,就是这幅恢弘巨制中的一幕篇章。

(深藏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湖南湘西十八洞村)

贫穷并非贫瘠 “95后”少年返乡助脱贫

“贫穷、不是贫瘠,我们的猕猴桃、黄桃、椪柑等农产品资源都很丰富,但就是‘困’在大山,卖不出去。”张君在这里长大,他记忆中最深的就是看着树上的果子熟了、掉在地里再烂掉,“因为缺乏有效、针对性的生鲜销售渠道,同时受限于交通物流运输,湘西农产品始终无法‘走出’深山。”。

于是,2015年大学毕业后,张君放弃了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回到家乡。“我们公司都是‘90后’、‘95后’,也基本都是在外学完归来的湘西孩子。”这群湘西少年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凭借自身所学帮助家乡的产品销售出去,脱贫致富。

经过多方比较,张君选择了大品牌、强资源的电商平台苏宁易购,在其中华特色馆平台开设湘西馆,第一年便取得了10万单的销售业绩,这让他们信心大涨,该项目团队也直接变为张君所在公司的核心部门。

公司有条不紊地运营着,直到2019年的一场雪灾,让张君意识到他们在电商销售方面的局限性。春节将近,连日的大雪阻塞了交通,湖南湘西州近45万吨椪柑堆积如山,农民望着没有销路的椪柑急得直掉泪。得知消息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亲自指导组建滞销行动小组,通过对接湘西州政府办,苏宁利用自身物流和全渠道优势,在线上苏宁易购中华特色湘西馆和线下苏宁小店火速上架椪柑,最终销售150余万斤,解决了当地的燃眉之急。

这场助销战中,苏宁的果决高效、以及庞大的渠道优势获得了众多央党媒点赞,也让张君暗下决心,要想办法进一步加强与苏宁全渠道的合作。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