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正文

A股上市险企前8月实现保费收入1.74万亿 各家增速现分化

2019-09-19 17:21:14 程宇楠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9月19日讯(记者程宇楠)近日,五大A股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均已发布了今年1月至8月的保费收入公告。据统计,五家险企1月至8月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74万亿元,同比增长8.75%。

从收入规模来看,五家A股险企今年1至8月的原保费收入排名依次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延续了上半年的排位顺序。具体来看,中国平安今年前8月实现原保费收入5542亿元;中国人寿则实现4432亿元;中国人保紧随其后,实现3954.96亿元;中国太保位居第四,实现2580.96亿元;新华保险实现909.26亿元。

  五家A股上市险企前8个月原保费收入增速情况表数据来源:险企公告

从保费收入增幅来看,中国人保依旧领跑五大险企,实现双位数增长,增幅为12.10%,其余四家均实现个位数增幅。依次来看,中国平安今年前8个月原保费收入增幅为9.43%;新华保险增幅为8.06%;中国太保增幅为7.81%;中国人寿增幅为5.78%。其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的增幅较上半年的12.67%、5.0%相比,稍有增长;而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太保较今年上半年12.67%、9.02%、8.32%的增幅稍有减缓。

华创证券在9月13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因为上市险企今年的“开门红”策略性选择不同,所以发展出现分化。从整体保费增长结构来看,五家险企续期保费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程度的回落,因去年同期各公司新单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其中,中国人寿及新华保险由“开门红”新单业务拉动,整体增速得以平稳;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坚定转型,新单增速仍为负,导致整体增速向下。

  五家A股上市险企寿险前8个月原保费收入情况表数据来源:险企公告

寿险业务方面,中国人寿“龙头老大”的地位难以撼动,今年前8个月实现原保费收入4432亿元,同比增长5.78%,较年中的增速5.0%来看,增长有所提速;平安人寿今年前8个月累计实现原保费3597.99亿元,同比增长9.2%,较年中增速8.88%也有所提高;太保寿险前8个月实现原保费收入1695.55亿元,同比增长5.54%,较年中增速的6.46%则有所下降;新华保险前8个月实现原保费收入909.26亿元,同比增长8.06%;中国人保前8个月实现原保费收入819.77亿元,同比增长1.82%。

天风证券近期发布研报表示,总的来说,由于税收新政利好以及投资收益同比向好,A股五大险企利润依旧保持较好稳定的增势,但寿险的竞争加剧。今年以来,寿险代理人规模增长情况出现分化,截至6月30日,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代理人规模同比增长9.2%、15.6%,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代理人规模同比下滑8.1%、11.0%。研报指出,代理人渠道仍是创造高价值的渠道,销售复杂的保险产品需要温度和专业,代理人难以被线上渠道取代。但代理人队伍经历几年的高速发展,整体质量并未明显提升。在外部竞争压力加剧后,现有的队伍质量难以应对。居民的信任度正在从原来的“缘故”转向“专业”,因此提升队伍专业度是巩固渠道优势的最重要方向。代理人专业度提升主要来自于优增、专业培训、分级分类管理,大型公司的代理人转型正在向这一方向进行。

  五家A股上市险企财险前8个月原保费收入情况表数据来源:险企公告

再看财险业务方面,人保财险遥遥领先,今年前8月实现原保费收入2961.35亿元,同比增长13.62%,增速也领跑三家财险公司;平安财险前8个月实现原保费收入1730.7亿元,同比增长8.88%;太保财险前8个月实现原保费收入885.41亿元,同比增长12.45%。

华创证券9月12日发布的研报指出,上市险企财产险业务发展各有特点。车险业务方面:人保增速维持此前水平4%左右,低于行业及可比同业(平安、太保);平安增速逆势向上,高于行业及可比同业;太保处于中间水平,与行业增长趋势一致。非车险方面:人保和太保都延续此前的高增速,维持在增速30%左右的高速区间,非车险占比进一步提升。社保业务拉动人保非车及整体业务增速向上,太保健康险业务发力,成为主要险种之一,占比提升。但平安因保证险业务收缩,导致非车险增速回落较大,在整体业务中占比与人保、太保相比提升幅度较小。

除此之外,人保健康今年前8个月实现原保费收入173.84亿元,同比增长49.26%;平安健康今年前8个月实现原保费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64.42%。而五大A股上市险企中,仅有的一家养老保险子公司即平安养老,今年前8个月实现原保费收入171.91亿元,同比增长11.12%。

另外,就8月单月来看,五大A股险企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707.83亿元,同比增长9.64%。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8月份实现原保费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13.39%,增速最快;中国太保实现298.07亿元,同比增长4.66%;中国平安实现547.52亿元,同比增长10.18%;新华保险实现84.7亿元,同比增长2.92%;中国人保实现396.54亿元,同比增长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