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温彬:我国资本项目开放取得重要进展

2019-09-18 10:40:14 温彬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我国资本项目开放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温彬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宣布,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标志着我国资本项目开放取得重要进展,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有助于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一方面,境外投资者会增加中国股票和债券的配置规模,促进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另一方面投资主体多元化也有利于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建设,提高资本市场效率,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制定更科学的金融科技创新政策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陈劲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信息技术正逐渐突破传统信息产业的范畴,成为支撑和驱动各个行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基础设施。对于金融行业而言,金融市场特征、竞争格局以及商业模式等将被数字技术驱动的“金融科技”重新定义与解析。同时,全球金融体系面临着颠覆性技术、数据治理、数字鸿沟、隐私伦理、技术性失业和交叉性金融风险等多重挑战。金融行业亟须对未来技术前景作出分析、预测和有针对性的超前布局,架构出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基于全局的金融行业发展理念,从而制定更为科学全面的金融科技创新政策,主动应对金融行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重视防范专项债风险

  财政部预算司巡视员 王克冰

  在发挥专项债促进投资作用的同时,如何防范风险?一是以资金绩效为导向,坚持形成有效投资,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二是以合格合规为重点,坚持项目合格合规,绝不能一哄而上、“萝卜快了不洗泥”,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三是以风险防控为底线,明确项目投资方向。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收益的政府投资项目,融资规模与项目收益相平衡,聚焦地方政府早投晚投都要投的项目和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设施项目。优先考虑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好的地区,重点支持财力好举债空间大的地区,对地方债务风险较高的地区少安排或不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