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正文

收评:创业板大涨2.42% 科技股行情全面深化

2019-09-09 16:4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9日讯今日A股各指数大幅高开,但在随后的走势中分化明显。其中以科技股为主的中小创指数持续上攻,带动场内科技股行情全面铺开,尽管早盘5G、半导体、通讯、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板块接连上涨,但下午在中兴通讯涨停的带动下,通讯、半导体等行业个股的强劲走势丝毫未减。而消费股、农业股、医药股这些在上半年涨幅明显的行业则出现回调,叠加大金融行业也震荡下跌,整体上防御板块出现全面退潮。

  截至今日收盘,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分别上涨0.84%、1.82%,上证50指数表现最差,全天仅小幅上涨0.02%,而创业板与中小板指数分别上涨2.42%、1.97%。从成交量看,各指数均较上周五明显放量。上证指数成功跨越3000点整数关口,两市成交超过7000亿元。

  盘面上看,大批科技股涨停,如通讯行业龙头中兴通讯、LED龙头三安光电、存储芯片龙头兆易创新等,除此之外,机械行业、陶瓷材料、仪器仪表、智慧医疗等行业均涨幅靠前。在下跌板块中,除ST以外,医药、保险、银行、食品饮料、水泥等跌幅靠前。农业股中前期的龙头品种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全天走势疲软。

  【消息面】

  1、工信部发布《2019年7月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显示,7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4个百分点。1-7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9.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

  2、2019年9月7日,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副司长丁明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范书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顾瑾栩、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巡视员陶志红共同启动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

  3、上海市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市交通委主任谢峰介绍了加快建设上海航空枢纽、巩固提升亚太国际航空枢纽港地位有关情况;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冯昕介绍了浦东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建成启用最新进展。会议透露,浦东三期扩建工程顺利推进,9月16日,全球最大的单体卫星厅、全球首个采用城市轨道交通钢轮钢轨制式的机场空侧捷运系统将正式启用。

  4、9月9日,在中国科学院与德国国立科学院——利奥波第那科学院(Leopoldina)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双边研讨会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德国国立科学院院长约尔格?哈克(J?rgHacker)代表两国科学院共同签署并发布了《北京宣言》,共同倡议加强基础研究并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双方共同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加深对科学与基础研究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推进协同而负责的科学研究,三是为科学进步创造鼓励的环境。

  【机构热议】

  银河证券指出,结合当前国家宏观政策及医药流通龙头中报表现,流通龙头业绩仍有提升空间。2019年中报显示,虽然医药流通龙头收入及利润整体改善明显,但财务费用率仍处于高位,尤其是民企不降反升,国企虽然较去年年末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意味着货币宽松尚未传导至企业融资端。未来仍应继续观测政府宽松信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企发展的决心、表态与举措。此次国常会表态央行降准影响下,看好确定性受益的医药流通龙头国药股份,以及受益边际改善和政府长期宽信用决心的医药流通龙头九州通、柳药股份。

  中信证券认为,9月6日,央行决定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外,还将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中信证券认为,考虑降准及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逐步疏通,信贷增速有望回升。在内外环境承压下,基建将继续发挥托底作用,维持基建温和复苏判断。

  中银国际证券:短期来看,估值修复行情仍将延续,反弹高度及持续性难及Q1。相比一季度利率中枢下行 盈利预期改善风险偏好提升驱动的反弹逻辑,9月市场盈利预期难有明显改善,但库存周期寻底阶段,需求短期依然承压,Q3盈利或难超预期。对比当前全A估值水平及历史分位情况,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市场估值驱动的反弹修复空间弱于Q1。

  流动性边际缓和叠加风险偏好抬升,9月A股市场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带来的反弹行情。市场环境与Q1及6月相似,类比历史利率中枢下行叠加风险偏好抬升背景下市场结构表现,高贝塔属性的券商及科技股有望成为反弹首选。当前市场对于潜在不确定性事件已经存在一定预期,短期来看,改革政策的释放更有可能带来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未来无风险利率下行预期的兑现有望延续反弹窗口。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6696.35 5.59 0.02%

  日经225 21320.44 120.87 0.57%

  韩国成份指数 2019.55 10.42 0.52%

  道琼斯 26797.46 69.31 0.26%

  纳斯达克 8103.07 -13.75 -0.17%

  标准普尔500 2978.71 2.71 0.09%

  德国DAX 30 12183.34 56.56 0.47%

  英国富时100 7313.67 31.33 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