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数字福建”的探索和实践 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

2019-09-03 11:32:3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闽政通”APP

   “刷脸”支付消费

   自助购物商店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东南网9月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文/图)

开栏的话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东南网承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暨‘福建影响力’”活动目前已筛选出了70个最具代表性的福建印记(事件),跨越了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和十八大以后等各个时期,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东南网记者采访、整理了部分福建印记(事件),对具体案例进行深入挖掘和融媒体化展现。今日起推出福建印记(事件)融媒体报道,以文字、图片、视频、图解、H5等形式,全媒体、多角度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八闽大地发生的历史变革和深远影响。

印记点评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 “数字福建”历经19年的探索和实践,呈现出勃勃生机,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给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领域,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了福建产品、福建技术、福建路径和福建方案。

专家观点

“数字福建”建设主要围绕电子政务、社会信息化和企业信息化三大抓手,关键点是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重在应用,实现政务民生企业的全面受益。19年来,“数字福建”建设已形成了集约化、低成本、可共享和可持续的区域信息化发展模式,覆盖了全省公共行政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城市管理等各个领域,全面改善了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数字福建”建设为我国区域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先导和示范作用,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引擎,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为数字中国建设和网络强国战略发展探索出新路径。

部门声音

目前数字福建建设已经进入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新阶段。下一阶段,福建将从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发展环境等多个方面统筹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力争到2020年,初步实现“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建设天地一体和陆上、海上、海外“三位一体”的数字福建。

  扫码观看互动H5看“数字福建”如何改变生活。

  

   扫码观看《主播带你畅游首届“数字中国”峰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