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福州市政府与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联合举办“农发行支持‘海上福州’建设政策宣介会”

2019-08-23 09:23: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8月22日上午,农发行支持‘海上福州’建设政策宣介会在福州召开。

福州市副市长李春;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京春,党委委员、副行长杜洪星出席。福州市发改委、工信局、海渔局、财政局、金融监管局负责人;马尾、长乐、福清、连江、罗源等县市区分管领导及“海上办”负责人,农发行福建省分行相关处室、省分行营业部主要负责人;30家相关企业代表及省内主流媒体记者参加了宣介会。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政府与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联合举办,旨在共同推动“海上福州”建设。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海上福州”的相关政策和产品措施,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的发展规划及资金需求。

农发行作为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海上福州”战略构想,主动融入福建“海洋强省”行动,近年来,在全省累计审批海洋类贷款152.5亿元,投放84亿元,仅福州地区审批海洋类贷款就近百亿元。

——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海上福州”走出去。以支持航道、防波堤、港口码头及泊位扩能改造建设为重点,审批了福建省“十三五”水路建设一期项目、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码头扩能工程项目等5个贷款项目、金额达25亿元,目前已投放18亿元。

——围绕海洋生态保护,助力“海上福州”更清澈。以临近海域退养整治、规范养殖区域布局、开展海域生态修复为重点,累计审批罗源湾水产养殖退养项目36亿元,投放30.94亿元,积极推动海洋生态保护。

——围绕海洋养殖发展,助力“海上福州”增效益。以人工鱼塘、海上牧场建设,提升海洋经济效益为重点,今年审批了连江县黄岐湾外海带养殖示范区工程项目1100万元,已投放200万元,积极推动海洋资源优化及海洋环境修复。

——围绕生产经营需求,助力“海上福州”添“活水”。大力支持海洋百味、名成水产等实体经济发展,提升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海水渔业发展方式转变和水产品精深加工。

据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京春同志介绍,为更好服务“海上福州”建设,农发行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县区政府及相关企业的沟通协作,一是抓紧建立完善项目库,共同策划项目,及时沟通项目规划及需求,加快项目库建设。二是共同发力完善融资方案,主动参与项目策划,设计合法合规的融资方案。三是充分发挥农发行福建省分行作为全国农发行系统海洋经济试点省份在融资模式、贷后方式、利率、期限等方面的优势。四是主动提供优质服务,做到“三个前移两个保障”,即项目策划前移、贷款评审前移、资金筹集前移,保障资金规模、保障人力资源,并为相关重点项目开通办贷“绿色通道”。

福州市推进“海上福州”建设大有可为。农发行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对接,以更加优质的服务促进政策性金融惠农资金在福州海洋发展领域落实落地,共同谱写“海上福州”建设精彩新篇章。(刘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