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泰康公益日暨23周年司庆活动隆重举行 泰康向基层养老机构输出养老服务能力 近万老人受益

2019-08-22 10:32: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8月22日,“溢路同行,照亮生命”泰康公益日暨23周年司庆活动在泰康商学院隆重举行。据悉,泰康在全国已捐助34家养老机构,覆盖北京、甘肃、贵州、陕西、四川等15个省区市,受益老人近万人;在全国开展养老从业人员培训,已经有来自26个省区市,近300家机构的1300名从业人员参与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特别是参与民政部开展的“扶贫聚力 扶智成才”养老人才百县千人培训计划,为西藏拉萨、青海西宁等10个贫困地区培训养老服务从业人员。

活动现场,陈东升向第四批受捐助机构江西省定南县社会敬老院、成都成华区第六人民医院康穗养老中心、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海滨敬老院等养老机构代表颁发捐助证书,又有10家养老机构近2000名老人将直接受益。

据了解,2017年8月22日,泰康启动溢彩公益计划,2018年11月发起设立了旨在持续推进生命和大健康主题公益行动的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实施助老、扶贫、助医项目。其重点项目“溢彩千家养老院”资助计划通过“赋能+扶贫”模式,构建助老、敬老的生态体系。

以人为本,培训先行,探索公益新模式

根据2018年《我国典型地区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服务能力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多数护理人员文化程度较低,50%以上护理能力、生活照料能力等多方面能力需要提升。“溢彩千家养老院”公益计划率先推出“培训包”项目,旨在建立“一、百、千、万”的养老照护培训体系,即形成一套专业的培训教材,培训一百名养老机构院长、一千名种子讲师、一万名专业照护师。培训形式以线上视频课程、线下集中授课和社区实践课程相结合,培训内容既有通识类的照护内容、更有安宁疗护、失智照护等专题内容,满足养老机构不同的培训需求。

目前已经有来自北京、贵州、陕西、内蒙、甘肃、青海、西藏、湖北、江西、四川、广东等26个省区市,近300家机构的1300名养老从业人员参与培训,并多次到泰康之家的燕园、蜀园、粤园养老社区等实地演示、情景教学,以专家理论讲授、案例讨论等方式开展培训。其中卧位管理、失禁管理、防跌倒管理等课程最受养老机构欢迎。

多位基层养老机构院长表示,护理队伍是他们的大难题,护理员大部分来自农村,文化素质不高,年龄大多在50岁左右,特别需要走出去学习。某养老院50岁的杨先生已经在护理员的岗位上干了将近六年。和大多护理员一样,除了上岗资格考核必备的护理知识以外,更多的是靠日常的工作经验,“不培训的时候,也不知道多长时间给老人翻一次身,压疮到什么程度也不清楚。”

据了解,通过培训后受助养老机构老人的压疮、失禁性皮炎、坠积性肺炎、肢体功能减退等并发症,以及坠床等不良事件大大降低。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溢彩公益基金会参与支持了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扶贫聚力扶智成才”养老人才百县千人培训计划。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对照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实际,争取爱心企业支持,统筹联系“三区三州”、民政部定点县等贫困地区和对接专家资源,邀请相关专家围绕养老服务政策、标准解读、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康复护理、营养膳食、消防安全、适老化改造、老年法律维权、老年社工理论与实务、养老服务PPP等多方面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泰康已支持社会福利中心在10个地区开展培训,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按需匹配,硬件升级,筛选最优产品

“溢彩千家养老院”公益计划同时推出“设备包”,涵盖4大类(护理设备、康复设备、健身设备和急救设备)46项产品。按照养老机构不同的需求,自由选择46项产品,解决最实际问题。近一年已为养老机构捐出1600多件助老、医疗设备,最受养老机构欢迎的是全围挡护理床、沐浴床垫套装、座便椅、轮椅、OT多功能训练工作台等20项产品。

北京南苑社会福利中心黄冬芳院长说:“现在用的床已经十年,早就应该淘汰了。原来的医用床都是我们员工搬来搬去,现在泰康捐助我们70张护理床都是电动的,左翻身、右翻身、起来吃饭、洗漱都很方便,老人高兴,家属也高兴,护理员也减轻了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