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电子保函监管辅助系统在马尾上线

2019-08-14 11:49:08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8月14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许琳晶) 12日,全国首个电子保函监管辅助系统在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投标了”电子保函平台上线运行。该系统将电子保函交易信息纳入监管辅助范畴,给电子保函平台装上“天眼”,助力招投标信用监管。

“相比传统计算机硬件识别技术,这一技术解决了移动端管理难题,可为连通监管平台与电子保函平台提供系统支持,增强对违法违规线索的发现和识别能力,让保函保证金形式不再游离监管之外,更好地服务建设工程招投标各交易主体。”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陈立狄说,马尾区“投标了”电子保函平台监管辅助系统为全国首个,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动态监测等先进信息技术,建立交易主体信息库、主体行为信息库,通过关联交易风险控制模型,对电子保函交易活动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异常交易行为。

同时上线的,还有信用 银行保函。今年初,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率先将福州市民个人信用分“茉莉分”应用到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投标人在马尾电子保函平台办理投标保函时可通过“茉莉分”获得信用优惠。近日,电子保函交易黑名单库动态加入全国建筑企业黑名单库企业和违法违规被公示的企业,限制其申请电子保函。

“通过信用优惠和失信惩戒双管齐下,实现工程担保市场准入管理和优胜劣汰的信用制约,倒逼建筑企业加强履约自律,发挥工程担保制度的社会保证效用,防范和化解工程风险。”陈立狄说。

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电子保函平台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互联网 监管辅助”的新型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去年底在全省率先启用了我省首个全流程无纸化投标保险保函系统,目前已形成保险保函和银行保函两种保证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