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信 乡村振兴的金融力量

2019-08-05 13:26:21 陈衍水 郑长灵 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余华锦  

农业农村不实现现代化,中国就不能被称为现代化国家;乡村振兴的快与慢,直接影响中国现代化进程。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把握规律,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应当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福建省农信联社主要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内容,是党中央对新时代‘三农’工作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给福建农信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福建农信以农为本,为农而生,因农而兴。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我们更有条件、更有感情、更有责任助力八闽大地成为这一重要战略落实最坚决、实践最生动、成果最丰硕的示范区。”

据了解,为更好的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日前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出台《福建农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提出五个目标、十条措施、五项保障,进一步改进“三农”金融服务,助力福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表示,在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福建农信工作的总抓手,高高举起乡村振兴的旗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在打造以农为本、让人信赖、受人尊重、队伍优秀的“四好银行”、建设升级版福建农信上迈出更大步伐,为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五大目标彰显决心

“涉农信贷投放更有力,乡村金融服务更便捷,乡村金融产品更丰富,乡村信用环境更和谐,乡村居民获利更充分”,这是《福建农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中提出的五大目标。按照党中央确定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福建省农信将通过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三农”金融服务,进一步巩固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地位,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

在未来的五年中:

为了让涉农信贷投放更有力,福建农信系统(含农信社、农商银行)计划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万亿元,涉农贷款及5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市场份额保持全省首位,推动信贷资源向乡村汇集,乡村客户创业融资更容易。

为了让乡村金融服务更便捷,福建农信将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打造乡村金融服务“三通”格局,即机构网点“乡乡通”、便民服务“村村通”、电子银行“户户通”,为800万乡村客户建立金融档案,发展手机银行客户超千万,实现乡村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贷款、理财、缴费等绝大部分金融业。

为了让乡村金融产品更丰富,福建农信将进一步丰富完善“福万通”系列金融产品,因地制宜研发创新适合乡村的融资、结算、理财、代理等各类产品,推动代销理财、基金、保险等业务向乡村地区拓展,努力推进金融产品移动化、互联网化,全面满足乡村客户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

为了让乡村信用环境更和谐,福建农信将创建信用乡镇300个、信用村5000个,评定信用农户150万户,把“信用村镇”打造成为农村金融服务平台,逐步营造“人人讲诚信、人人重诚信”的良好氛。

为了让乡村居民获利更充分,福建农信将继续减免超百项服务费用,让利于民15亿元,免费为乡村居民提供社保卡、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农村低保、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贷款贴息等财政、社保业务代理和政府惠民资金代理收缴和发放服务,每年安排500万元以上。

十大措施围绕创新

当前,正处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多重发展机遇和发展任务叠加,对高水平金融服务需求愈加迫切,急需现代金融有效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各类优质要素向农村农业集聚。

据介绍,福建农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和重点任务,推出了十大举措: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支持乡村三产融合,大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大力支持乡村脱贫攻坚,大力支持乡村产权改革,大力支持乡村能人兴业,大力支持乡村科技升级,大力支持乡村基础改善,大力支持乡村诚信建设。这十大举措,通过加大金融供给,加快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大力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实体经济发展,为福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支持发展优势产业,支持发展品牌农业,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立足乡村资源禀赋特点,因地制宜支持打造“一村一品、一乡(县)一业”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重点支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打造特色水果、水产品、富硒农产品等一批区域品牌;支持龙头企业联手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构建“公司农民合作社 家庭农场”等形式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福建农信支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支持乡村新业态发展,支持田园综合体建设。支持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拓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文化创意等新产业新业态,活化农村产业,整合农村劳动力,激活农村的内生力量;因地制宜助力打造“创客小镇”“农业互联网特色小镇”“乡村连锁众创空间”“农村万达”等新模式,助力培育一批宜居宜业特色村镇。

加大对民生林业、绿色农业、海水健康养殖、生态旅游、绿色城镇和美丽乡村、节能减排、水土治理等七大领域支持力度,打造乡村绿色信贷主力银行;围绕“十三五”期间在全省建设100个休闲集镇、开发1000个乡村旅游特色村目标,助力打造一批休闲农庄、森林人家、水乡渔村等乡村旅游基地。支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程,实施金融扶智行动;加快推广金融扶贫示范区、示范县和示范点创建经验,持续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改善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助推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扶贫开发重点村加快发展,助推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支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支持农房等财产权盘活和租赁住房试点,助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支持乡村致富带头人发展,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支持乡村能工巧匠发展;支持乡村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乡村生活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改善乡村社会公共服务;深入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开展农村信用共建,推进金融知识下乡。支持智慧农业发展,支持农业科技运用,推进乡村移动支付普及,大力发展金融科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打造农村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加大移动支付在乡村地区的推广力度,改善乡村支付服务环境,让广大乡村居民体验便捷、高效的移动支付服务。

有关专家表示,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应以农村金融创新撬动农村经济发展。福建农信正是秉承了这一理念,逐步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规模和覆盖面,加快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竞争适度、风险可控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供需契合度,量身打造适应现代农业内在规律的特色产品,加快建立符合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经营特点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