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信 ”:创新农村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8-05 13:10:11  来源:晋江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党建引领金融“扶智”培育乡村振兴新人才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福建农信着力打造“党建普惠”模式,通过金融扶贫、扶智,强化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泉州农商银行行长王芳强介绍,泉州农商银行开展了“村社共建”活动,每个网点党小组与各村(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开展农户信息档案建设,解决农民融资难、担保难问题。

今年年初,永春农信联社与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红色金融”助推乡村振兴计划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红色金融”活动;由各网点党支部与行政村党支部签订“村社共建”协议,深入开展农户信息档案建设活动。

  永春开展“红色金融”,助推乡村振兴计划

上蕉村党支部书记吴水长说,党支部牵头、农信社支持,带动乡亲真脱贫,增强了党组织在农民中威信;农民有了获得感,党员有了成就感,也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乡村振兴必须破除农村人才瓶颈制约。福建农信通过支持返乡创业、妇女创业等手段,不断给有想法、有干劲的农民“赋能”,有效激发了农民干事创业的激情。

在泉州晋江,农商银行创新青年创业金融服务模式,投入创新创业信贷资金超2亿元,带动创业就业一万余人,入围福建省“青春扶贫项目”与计划大赛决赛。

2014年,漳州农商银行与漳州市妇联联合推出“巧妇贷”,累计发放妇女创业贷款近15亿元,惠及5200多户女性创业者,带动周边上万名农村妇女弹性就业,有力支持了“半边天”创业致富。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大寨村女企业家韩玉贞说,“在工厂资金不足、生产规模难以扩大的时候,是农商银行的8万元贴息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现在鞋厂每月能生产鞋面1万双,稳定出口到海外市场。”

漳州农商银行“巧妇贷”有力支持“半边天”创业致富

漳州农商行董事长王惠山介绍,近三年来,仅漳州农商银行就累计发放贷款220亿元,支持农户5.8万多人次,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妇女创业、大学生创业9000多人次。

去年11月,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率先出台《福建农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提出大力支持乡村产业振兴、三产融合、生态文明、旅游发展等十项措施,其中就包括“大力支持乡村能人兴业;支持乡村致富带头人发展,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支持乡村能工巧匠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福建省农信联社主要负责人表示,福建农信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工作总抓手,当好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并将此作为“为福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加快赶超贡献农信力量”的重要切入点。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