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信 ”:创新农村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8-05 13:10:11  来源:晋江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福建农信系统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通过“农信 ”的金融创新实践,着力支农支小、扶贫扶绿,在助推普惠金融、金融扶贫、产业带动、人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加快推进八闽大地乡村振兴。

“农信 ”精准脱贫忙“摘穷帽”喜添获得感

仲夏时节,走进闽西山区长汀县上蕉村,漫山林地里种满的灵芝草、三叶青郁郁葱葱,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过去,这个村是福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山多地少,林业经济发展不起来,山上山下一片萧条。如今从“荒山”变“金山”,离不开长汀农信社支农贷款的扶持。

以村党支部为引领,党员带头成立合作社,农信社向合作社提供资金支持,吸收116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1户、40人)入社,带动林下种植业发展,以分红和劳务收入助力农户增收。

在“农信社 党支部 合作社 基地农户”模式带动下,上蕉村共种植林下经济作物1930亩。村党支部书记吴水长说:“农信社授信高、利息低,给合作社先后放贷300多万元;去年底入股合作社的村民每人分红两万三,村里11户贫困户全部脱了贫。”

在长汀县芦竹村,“农信社 合作社贫困户”帮助家禽养殖合作社年产值超过500万元,去年脱贫10家农户,今年另外20多户贫困户也有望一举摘帽;在沿海的石狮市,泉州农商银行与渔业合作社战略合作,授信2000万元支持渔业生产;在漳州,农商银行支持“一村一品”特色工程,促进当地食用菌、蔬菜、绿化苗、水果、罐头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

截至2017年底,福建农信系统涉农贷款余额2543亿元,占全系统各项贷款的73.64%,高于全国农信系统13.86个百分点。福建“农信 ”因地制宜引导和扶持各地特色产业发展,帮助不少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

上蕉村脱贫农户刘观音生感慨道,“要是没有村里和农信社的带动,日子哪有这么好过。农信社给我家贷了5万元,让我们入股合作社,年底就拿到了分红,平常还去合作社打工,有工资拿,收入增加了,日子过得开心多了。”

福建农信擦亮服务“三农”底色,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始终扮演主力军角色。目前,福建农信以13%的存款发放了全省银行业56%的农户贷款、22%的小微贷款、20%的涉农贷款、30%的涉林贷款;实现了“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贷款发放量、贫困户建档覆盖面、贫困户贷款发放量、贫困户贷款户数、示范基地创建数”的全省“五个第一。

  “背包银行”垄上行普惠金融勇创新

成立66年来,福建农信“垄上行”金融服务队足迹遍布八闽,“背包银行”精神代代相传,培养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信铁军。在山区,在海边,农信的客户经理被村民亲切地称作“狗不叫”经理——经常走村入户,充分了解农户家庭情况,连村里的狗都混熟了。

福建农信“垄上行”金融服务队足迹遍布八闽

据长汀农信联社党委书记吴佳龙介绍,2017年,长汀农信社印发《“狗不叫”客户经理党建品牌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客户经理深入农村、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传承发扬老农信人“送贷下乡”的优良作风,培育一批“农户家门狗不叫、农村村口民相迎”的客户经理。

在上蕉村村部门口,有一个醒目的公告栏。上面贴着农信社客户经理的服务信息,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工作职责、服务范围一应俱全。只要村民有需求,确保随叫随到。陈兴是长汀农信社二十多年的老员工,说起网点里的农户,家家情况都是“门儿清”。“农村是个人情社会,左邻右舍知根知底。放款前跟村干部、村民多聊聊,对降低放贷风险帮助很大。”陈兴说。

“支农支小、普惠金融”是农信的底色。在服务“三农”过程中,福建农信始终坚守农村金融主力军的定位,加快金融产品、金融技术创新,全力打通惠农“最后一公里”。

在闽东宁德,农商银行针对当地渔业生产较为分散的特点,强化渔民信用体系建设,制定《海上信用渔区管理办法》。宁德农商银行董事长朱鼎和介绍,“我们历时270多天走访了600多户渔民,建立客户信息档案535户,评定海上信用户213户;截至2018年2月底,累计为两个信用渔区的渔民发放贷款2亿多元。

泉州农商银行创新“光伏贷”“农e贷”“林易贷”“安居贷”等产品;晋江农商银行推出“农股贷”“农房乐”“建房乐”“信用船”“集地贷”等特色支农产品。其中“农房乐”农房抵押贷款余额6.54亿元,规模占全省农房抵押贷款一半以上,受益农户超万户;累计发放“信用船”贷款超10亿元,支持渔船200余艘。

如今,福建农信已实现基层网点“乡乡通”、便民服务“村村通”、电子银行“户户通”;省联社、办事处、行社、网点、村级便民点强化“五级联动”,先后为800万户乡村客户建立起金融档案。

“全省农信系统的手机银行客户已经近千万名,村民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就可以办理贷款、理财、缴费等绝大部分金融业务。”福建省农信联社相关业务人员介绍。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