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福建省上半年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491.8亿元 创历史同期新高

2019-07-30 09:52:00 吴宏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7月3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吴宏雄 通讯员 池舒婕)今年上半年,我省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491.8亿元,同比增长2.5%,占年度目标的54.7%,创历史同期新高,总体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今年来,我省千方百计破解资金、资源要素等制约,采取清单式管理推进重点攻坚工程,努力克服异常气候因素影响,实现沈海高速三屿互通、龙岩火车北站综合客运枢纽等一批工程建成投用,推动厦门港海沧航道扩建四期等一批工程开工建设,为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夯实基础。

3月,南靖县书洋镇官枫线道路新建工程全线通车,成为连接书洋镇与云水谣景区的重要旅游公路。“公路通了,茶叶观光旅游兴起了,腰包更鼓了!”南靖县联众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钦富说。

交通精准扶贫工程持续发力。全省上半年完成投资148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1.6%,累计建成高速公路82.2公里、通乡(镇)公路26.3公里、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112.8公里、通村公路拓宽改造271.2公里……扶贫富民之路进一步畅通。

6月,武平县东留镇农村客运公交化班线正式投入运营。从武平客运中心站到东留镇,全长25公里的线路极大方便沿途3个乡镇15个村庄的5万多百姓的出行,这是我省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取得的新成效。

上半年,全省“四好农村路”完成投资36.8亿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92%,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改造661公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2375公里、危桥改造122座,建成乡镇综合服务站13个。新增通客车建制村275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8.5%,全力向明年春节前实现100%建制村通客车的目标推进。

厦金航线厦门五通客运码头(三期)在今年6月全面启用。“候船环境越来越好了,通关效率也大大提升了!”台胞高汉荣说。

闽台海上客运再创新高。五通客运码头(三期)、马尾琅岐对台客运码头建成投用,“两马”航线航程由32海里缩短至23海里。厦门至高雄客滚航线临时恢复运营,平潭至高雄高速客滚航线首航。上半年,闽台海上客运航线共发送旅客122.58万人次,同比增长21.5%。

交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取消7项交通行政许可事项,精简8项交通运输事项。率先全面推进内河船舶“多证合一”改革,办事时限平均由33天压缩至13天。上线交通行政审批在线平台和审批App,打造全流程网办、“网购式”服务。继续落实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征免征措施,上半年累计免征约18.7亿元。厦门停止收取“四桥一隧”车辆通行费,有效降低企业物流和群众交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