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正文

国泰证券ETF规模突破百亿元 位居行业ETF榜首

2019-07-26 16:50: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今年以来,一季度急涨行情过后,A股市场进入持续震荡阶段。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26日,上证综指今年以来涨幅18.07%,振幅则高达33.98%。在此背景之下,投资者资产配置、分散投资的需求提升,加之海内外长期资金及机构投资者加速进入市场,ETF产品以其风险收益特征鲜明、交易便捷、运作透明、成本低廉的优势获得认可,成为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26日,国泰证券ETF今年以来规模增长超过74亿元,突破100亿元大关,相比年初的26亿元,规模涨幅高达285%。在7月初规模超过90亿元之后,短短一个月内成功跻身“100亿元俱乐部”。相比今年3月底,仅仅过去一个季度,证券ETF产品规模已然翻番,增速之快令人瞩目,位居行业ETF榜首。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几个月来证券板块产品的规模增长,除了受市场行情变化影响之外,科创板注册制的“暖风”吹拂,也为证券业务打开了增长期空间。据方正证券测算,科创板第一年或将给行业带来2%的增量收入,从第三年开始未来每年该业务带来收入增长超10%,随着制度的推广,将开启长期发展赛道,持续利好证券板块,而7月股权融资规模确定性放量,也带动行业投行业务总量环比出现显著回升。

据了解,由中证公司开发的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能够反映国内证券行业的整体表现。成立于2016年的国泰证券ETF是市场上首只跟踪该指数的产品,填补了市场细分行业ETF领域的空白,目前已经成长为证券行业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ETF。证券ETF紧跟指数,今年以来净值增长35.09%,在31只行业指数股票ETF基金中排名前5(数据来源:银河研究院)。

证券ETF的成功案例只是国泰基金ETF领域创新基因的冰山一角。作为行业内较早开发大类资产配置ETF的公司之一,国泰基金旗下ETF产品线差异化明显,目前产品线覆盖股票ETF(单市场、跨市场)、商品ETF、债券ETF、海外ETF,国泰基金在2013年率先发行了首批国债ETF、首批黄金基金(ETF)和首批纳指ETF,为后来者树立了行业标杆。

在行业ETF领域,国泰基金更称得上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截至7月25日,国泰基金行业类ETF规模为193亿元,达到全市场行业类ETF总规模的46%,占领行业ETF市场半壁江山。

展望未来,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红利下,证券行业中长期向好逻辑未变,科创板的正式落地将有助于头部证券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在现有ETF产品稳定运营的基础上,未来,国泰基金将继续布局行业ETF、宽基增强型ETF,并储备一些SmartBeta类ETF,债券ETF的布局也在考虑中,国泰基金将不断升级丰富产品线,以差异化优势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

注: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