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科创板正式开市: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

2019-07-23 17:03:04 记者:祝惠春 温济聪 周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7月22日9点30分许,黄浦江畔,上海证券交易所五楼交易大厅内,一声锣响,科创板正式开市。现场大屏幕上,实时显示首批25家上市企业股价变动数据,交易十分火热。

科创板像是一座灯塔,为新经济指引方向,以资本的力量,培育“硬科技”,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创板开市,也迈出了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的最新一步。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29年的历程,迎来了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标志着中国科技企业和资本市场进入加速换挡的新周期,奏响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协奏曲的最新强音。

未来,中国优秀的科技公司不必再远走他乡上市,可以直接在科创板上市,中国的投资者可以分享到优秀科创企业的成长红利。中国资本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将有力提升。

7月22日9点30分许,伴随开市锣声响起,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科创板正式开市。图为当日上市企业代表上台合影。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让科技创新之火更旺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科技梦”的助推,而实现“科技梦”离不开资本的力量。

要防止在关键技术领域被“卡脖子”,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聚集创新要素,实现各要素有效配置,让创新活动和资源投入得到有效激励,这离不开金融“血液”和资本市场。

在美国硅谷,有一条沙丘路,那里密布着300多家风险投资公司,它们掌握着近万亿美元的资本。苹果、谷歌、脸书等著名高科技公司都在其扶持下壮大。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指出,美国经济增长的60%至70%应归功于新经济的带动,而美国新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美国发达的创投业和纳斯达克市场。

20世纪初期,在美国的投资银行陆续筹资投入之后,当时带有科技色彩的钢铁、军工、汽车、造船等行业开始崛起。到20世纪70年代,美国资本市场和风险投资基金等投融资体系飞速发展,成功对接生物医药、通讯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等科技创新行业。

今天,美国市值排名靠前的科技企业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全部依靠资本市场培育而成。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巨大。

经历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高速发展,目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用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

培育壮大新动能离不开一系列制度和环境的支持。在近29年的发展中,我国资本市场为各类产业注入了近12万亿元资本,但与西方成熟市场相比,我国资本市场还存在诸多薄弱地带。

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科技企业融资之路并不畅通。与此同时,海外资本市场在早期股权融资和公司上市等方面都很成熟。因此,我国最早的一批互联网企业远走境外上市。

高新技术产业因其高投入、高风险、高效益等特性,需要很强的资金支持。但是,其又以无形资产为主,价值难以衡量。因此,科创型企业的发展,除了依靠贷款之外,丰富投融资模式势在必行,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同样势在必行。

科创板作为新设的增量板块,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产业。从制度供应上讲,是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探索,旨在“补短板”。从市场功能上讲,不仅为科创型企业提供了全新融资通道,也为创投资金引入了新的退出渠道,完善了私募投资和创业投资退出机制,用市场化的方式,为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定价。

而从全球视野来看,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吸引国际资本的一颗闪亮的星。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外国资本流入发展中国家的方式和途径发生巨大变化,流入方式从以债务资金为主向以证券资金为主转变,流入途径从主要通过银行途径转移资金向主要通过非银行途径转移资金转变。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上市仪式现场表示,科创板开市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是科技创新领域历史性突破,金融改革开放新路径。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顶层设计角度而言,由于科创板与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惯例更加一致,将来也有可能会吸引国外优秀企业上市,这对拓展国内资本市场的广度深度,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科创板开市,将吸引全球创新资源,支持更多风险资本在上海聚集,通过科创板,撬动科创产业发展,同时又从科技创新中激发金融集聚力,达到双赢,让科技创新之火更旺、实体经济“血脉”更畅,为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自从设立科创板,很多从来没听说过的‘硬科技’公司都冒出来了。”一位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首批上市企业负责人更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源表示:“通过科创板大考,既是市场对华兴源创科创属性的认可,也给了我们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打破国外的行业垄断、布局集成电路测试都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登陆资本市场给予了我们最好的助力。”

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宏表示,科创板搭建起了科技创新和资本之间的桥梁,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有望通过科创板这座桥梁走向资本市场,实现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对科创板企业的发展要有耐心,这些企业可能会成长为下一批华为或谷歌。”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科创板初期主要是把制度建设好,确保首批和接下来上市的企业符合信披要求,只有把各方面基础打好,才会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上市,科创板一定会很成功!

  引领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

从2018年的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揭开面纱,仅历时259天,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令人惊叹。

再把视线拉宽,“科创板速度”背后既有资本市场发展的内生性改革要求,又有中国经济沃土耕植的科创企业群体为依托,亦饱含国家大力扶持科创企业的深刻战略意图。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作出了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补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之短板。

科创板设立了5套上市标准,用包容姿态拥抱处于不同成长阶段、拥有不同股权架构的科创企业;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完善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科创板制度设计突出了市场化导向,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取代核准制,监管者只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进行审核,不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作出判断,这是注册制的精髓,也是新股发行制度的重大变革。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认为,科创板意在增强境内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发展的能力、破解科创企业融资困局。同时,科创板是制度增量改革的试点,是“改革试验田”,要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推广到资本市场其他板块,从而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科创板的本质是回归资本市场本来的意义,不仅是融资市场,也必将变成很好的财富管理场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表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将带动上市节奏真正市场化,退市公司数量和质量能够完全体现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法则,使稀缺公共资源配置到最优质的公司资产上。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的交互发展,必将相互成就。

以制度创新补发展短板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股权融资稳中有升,但是与规模庞大的银行信贷相比依然相形见绌。从募资总规模看,包括新股发行(IPO)、增发股票、配股、可转债、可交换债、优先股等6种形式在内的股权融资总募资规模合计达6102.11亿元,涉及募集企业数量282家。

在我国社会融资体系中,直接融资依然属于“短板”,而科创板的推出有望为股权融资贡献更多增量份额,缓解IPO排队“堰塞湖”问题,带动主板、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各项制度不断完善。

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中对相关市场主体加强监管信息共享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意见》,为科创板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护航科创板,明确了“什么不能做”的法律红线,提出了17条举措,这既是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制约,也是一种保护。

中介机构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也是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把关者”。招商证券合规总监胡宇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最高法的意见压实了证券公司等中介的责任,让证券公司和上市企业产生实实在在的关联,倒逼中介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

证券公司已经在新形势下作出了改变。比如,招商证券建立了一套责任追究制度,并实施项目风险准备金制度;中信建投持续改进内控制度,在科创板企业的发行、定价等方面进行了更加详细的安排。在投资者教育方面,券商要做好适当性管理,要了解投资者的净资产情况。投资者要培养专业能力,理解股民也是股东的概念……

建设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科创板从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先试先行。在这一探索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监管部门将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持续优化各项制度安排。希望各方对科创板多一分理解、多一点包容,既保持热情,又保持理性冷静,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共同遵循资本市场内在规律,共同把科创板建设好、发展好。”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这样表示。

科创板,从梦想走进了现实。祝愿这棵新苗,早日长成参天大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温济聪 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