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大中型水库有了新“护体” 中国太保全国首创大中型水库防洪超蓄救助保险

2019-07-17 11:19: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日前,中国太保产险与宁波横山水库管理局签署了宁波市奉化区横山水库防洪超蓄救助保险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横山水库每年累计将获得高达250万元的超蓄风险保障。大中型水库防洪超蓄救助保险是中国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联合宁波市水利局首创开发的水库超蓄救助类创新保险,已于今年4月获批宁波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期三年的创新立项保护。至此,横山水库成为了全国首个试水利用保险创新超蓄救助管理的大中型水库。

水库防洪拦蓄是汛期水库防洪调度的重要手段之一。据浙江省水利厅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全省各类水库共计4318座,其中大型34座,中型160座。自建库以来,省内大中型水库发生超征地水位以上淹没共216次,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5亿元。宁波地处浙江沿海一带,较其他地区受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情况更为严峻,本次试点的横山水库,自2007年以来,发生超蓄淹没损失共4次,淹没农作物面积累计1500余亩、农田直接经济损失高达近500万元。

为化解水库防洪与库区淹没,防洪超蓄与开闸泄洪,淹没损失与经济补偿等多重矛盾,中国太保产险携手宁波市水利局全国首创大中型水库防洪超蓄救助保险。该创新保险采用指数化方案设计,重点参考水库历史损失数据,一库一案建立历史超蓄水位变化与上游淹没损失情况之间特有的函数模型,以权威公正的水库水位线数据作为理赔依据,只要水位线上涨超过保单载明的赔偿触发条件,参保水库即可秒获赔款。

此外,中国太保产险还将按照灾前早准备、灾中快赔付、灾后助分配的服务原则,提供汛前风险提示、进行科学损失评估、协助赔款据实分配等诸多配套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首个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宁波开展大中型水库防洪超蓄保险试点工作,可由过去完成库区灾后重建依赖政府救助转变为通过“市场化”行为转移风险,充分发挥保险“润滑剂”作用,化解水库防洪与淹没矛盾,充分保障洪泛区受灾百姓能够迅速抢险救灾、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