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财政部:6月地方债发行规模7170亿元 创年内单月新高

2019-07-16 17:55: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7月16日讯财政部于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预算司副司长郝磊、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介绍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是文字实录:

记者:地方债是当前社会上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请问能否介绍一下上半年新增债券发行使用的有关情况?

预算司副司长郝磊:

(一)新增债券发行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督促指导地方加快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以下简称新增债券)发行使用进度。上半年,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债券21765亿元,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00亿元的70.7%;其中6月当月发行规模7170亿元,约占上半年累计发行规模的三分之一,创年内单月发行规模新高。

与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上半年新增债券发行主要特点:一是发行进度大幅提升。2018年已提前下达了部分2019年新增债券额度,上半年新增债券发行进度较去年同期的15.5%提升55.2个百分点。二是债券期限明显延长。上半年新增债券平均期限达8.76年,较去年同期平均期限6.33年增加2.43年,其中6月当月新增债券平均期限约10.4年。这主要是今年各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债券期限设置尽量与项目期限保持一致。三是利率成本有所下降。上半年新增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44%,较去年同期平均利率4%降低56个基点,其中6月当月平均发行利率3.52%。

根据地方上报数据统计,预计各地能够完成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9月底基本发行完毕的目标。

(二)新增债券使用情况。

从项目性质看,超5成用于在建项目建设。上半年新增债券资金约56%用于在建项目建设,有效解决工程烂尾及拖欠工程款等问题。

从资金支持领域看,稳投资支出超过60%。上半年新增债券资金用于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农业农村建设,教科文卫等社会民生领域,重大水利设施建设等六项领域资金投入占比64.8%,这些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的持续增加,将带动有效投资扩大,并发挥对民间投资的撬动作用。

从资金支持重点看,着力支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三大攻坚战。上半年,京津冀三地共发行新增债券2716亿元,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长三角4省发行新增债券4267亿元,广东专门发行501亿元粤港澳大湾区专项债券,海南发行新增债券258亿元,为相关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此外,新增债券资金用于易地扶贫搬迁、“三区三州”等脱贫攻坚领域2245亿元、占比10.3%,用于污染防治等生态环保领域581亿元、占比2.7%。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指导和督促相关地区加快新增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依法合规发挥债券资金积极作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