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资委:上半年央企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 同比增长8.6%

2019-07-16 17:53: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7月16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中国网 孙宇摄)

以下是文字实录:

记者:请问彭秘书长,我从现场拿到数据看到,第二季度央企的各项经济指标数据都还比较好看,但是从利润角度来看,增速是放缓的,我想问一下是什么原因?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下一步要出台哪些措施来确保全年达成目标。谢谢。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谢谢你的问题。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的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1-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5万亿元,同比增长5.9%;累计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34家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20%,53家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10%。特别是今年6月份当月,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584.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117.8亿元,都创造了中央企业的历史最好水平。

与此同时,基础供应稳定增长,上半年中央企业原油产量和成品油销量同比分别增长了3.9%和2.5%,天然气销量同比增长4.7%,电网企业售电量同比增长6.3%,发电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4.6%,原煤产量同比增长5.1%,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6.3%,水运总周转量同比增长14.8%。有效投资明显增长。上半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95亿元,同比增长了8%,今年以来中央企业投资一直保持在7%以上的增速。税费贡献也在持续提高,上半年中央企业上缴税费1.3万亿元,同比增长2.7%。

从经济效益指标的增速来看,中央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速8.6%,利润总额的增速6.7%,比一季度确实是有所放缓。

应该说,我们感到增速是在合理的区间,也符合预期。去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效益基数还是比较大的,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又面临电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和电网企业落实降电价的要求,在推动全社会降成本的同时,对企业自身效益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另外,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速同步放缓,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的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些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效益增速。

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中央企业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实属不易,对国民经济稳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国资委将和中央企业一起扎实工作,认真应对形势变化,积极开拓国内国外市场,主动化解不利影响,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创新步伐,加大内部挖潜、提质增效工作的力度,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我们也相信,随着国家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随着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广大干部职工的艰苦努力,中央企业一定能够实现稳增长的目标,为国民经济增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